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折子戲專場多姿多彩

2017-09-19
■演員表演經典粵劇折子戲《紫釵記》之「劍合釵圓」。■演員表演經典粵劇折子戲《紫釵記》之「劍合釵圓」。

廣州粵劇院早前在南京紫金大劇院演出。劇目包括:粵劇南派武打經典劇目《武松大鬧獅子樓》,粵劇折子戲《紫釵記》之「劍合釵圓」、《遊園驚夢》和粵劇傳統折子戲《馬福龍賣箭》,還有粵劇傳統排場戲《困谷》。當晚,梅花獎得主黎駿聲、陳韻紅、吳非凡,國家一級演員陸敏渭,陳健超、陳駿旻、李偉驄等一眾優秀青年演員,為南京觀眾獻上連場精彩的《粵劇藝術中國行折子戲專場》,因劇目形式多姿多彩,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不斷。

《遊園驚夢》故事出自明代劇作家湯顯祖「臨川四夢」中的《牡丹亭》。閨中少女杜麗娘於後花園賞花,春倦小憩,夢中得會英俊書生柳夢梅,情絲縷縷,繾綣無限。

《劍合釵圓》出自粵劇著名劇作家唐滌生的名作《紫釵記》。才子李益與霍王女霍小玉邂逅燈市,郎才女貌,以紫釵互訂終身。孰料盧太尉恃官威欲迫李益為婿,李益吞釵拒婚,堅決不從。另一邊,小玉誤會李益已入贅太尉府,抑鬱成病命懸一線。在俠士黃衫客的幫助下,李益脫出太尉府與小玉重逢,終冰釋前嫌、劍合釵圓。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