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京劇婺劇演員福州獻技

2017-09-05
■楊霞雲(左一)在婺劇《白蛇傳.斷橋》中飾演小青。■楊霞雲(左一)在婺劇《白蛇傳.斷橋》中飾演小青。

2017閩浙精品劇目交流演出日前在福州舉行。福建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孫勁梅、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楊霞雲等京劇、婺劇名家,分別登台表演京劇《白蛇傳.合缽》、婺劇《白蛇傳.斷橋》等劇目,受到戲迷熱捧。

婺劇講究武戲文做、文戲武做,所謂「武戲慢慢來,文戲踩破台」,表演粗中有細、剛中藏柔。例如《白蛇傳》中《斷橋》一折本是文戲,但白素貞、小青和許仙的身段卻包含了「蛇步」、「吊毛」、「飛跪」、「搶背」、「飛撲虎」等高難度跌撲功夫。

《白蛇傳》中的《斷橋》一折被譽「天下第一橋」,其中白娘娘和小青的「蛇步」、「蛇形」顯示出神人一體的舞姿﹔許仙的「十八跌」跌出了婺劇強烈粗獷的風格,而三人的每一組造型宛如「活的雕塑」。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