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青苗粵劇團」演《莊周蝴蝶夢》 文武生藍天佑發揮機會大

2017-09-05
■藍天佑和鄭雅琪今次演莊子和田氏。■藍天佑和鄭雅琪今次演莊子和田氏。

「青苗粵劇團」是香港首個獲政府資助的青年粵劇團,經2008年起六年運作,又於2015年接受藝發局兩年的資助,這些資助及機會直接培育了這劇團的多位青年演員,如藍天佑、鄭雅琪、王潔清、林子青、關凱珊、袁善婷、黃寶萱、黎耀威等。近年,「青苗」時常演出的地點有元朗劇場、高山劇場、沙田大會堂等,過去幾年也有遠赴新加坡登台的機會,他們主要演出傳統的經典粵劇,也曾在香港藝術節擔演粵劇節目部分,演出傳承藝術性強的劇目。

而「青苗」的多對成員,大都有自組劇團,演出新編劇,或是名家前輩名劇。在2017年9月9日及10日,「青苗」獲康文署邀請,分別在元朗劇院及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上演葉紹德名作《莊周蝴蝶夢》,是次主要演員有藍天佑、鄭雅琪、阮德鏘、郭啟煇、林子青和黎耀威。藍天佑和鄭雅琪今次演莊子和田氏,郭啟煇演福伯,阮德鏘反串演張媽。《莊周蝴蝶夢》早年由李龍、汪明荃等演出,汪明荃為了演這劇,特別學了劈棺的身段和情緒演繹,效果不錯。

此劇是葉紹德先生把戲曲界著名的《大劈棺》、《莊子試妻》等折子戲加強故事性而寫成,內容是講中國古時一位哲學家莊周研究人的心理和天性,並不時作出不同試驗,有次他因看到一個剛死去夫婿的寡婦急欲改嫁而在夫墳前搧墳,觸起他要試試妻子對他的愛是否忠貞的意念,故而回家假裝急病身亡,而他本人又化身為一位風度翩翩的楚王孫,認作莊周的徒兒,並且情挑莊周妻田氏。二人發展了感情後,假王孫突然心臟病發,聲言需人腦才可治癒,田氏為救情郎,不顧一切,開棺欲取死去莊周的腦,時莊周復活斥妻子無情義,田氏愧疚自殺,莊周此時思慮另一些問題,自己如此表現是否也是對夫妻情不忠,男歡女愛是否是一場夢......

阮德鏘突破反串演張媽

現在由青年一輩演員來演,全劇分七場︰(一)浪子情挑、(二)城郊搧墳、(三)回家試妻、(四)千里送棺、(五)巧奪芳心、(六)王孫病發、(七)田氏劈棺。文武生要演的角色,大有發揮演藝機會,女主角既要演賢淑婦人,也演情竇初開的女子感情戲;而主要還有大劈棺的身段及自戕的一段戲,其他演員有阮德鏘反串演張媽、林子青演賈氏、郭啟煇演福伯,黎耀威演韋成,相信會有一番新景象。

在9月7日晚上7時30分,藍天佑和鄭雅琪會在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會議室主持演前講座,欲先了解劇情的觀眾可先行前往聽講座,才去看戲,可得益更多。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