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楊釗赴粵商大會談大灣區機遇

2017-09-22
■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代表港商在粵商大會發言。■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代表港商在粵商大會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2017粵商大會日前在廣州舉行,海內外超過1,000名粵商代表出席,香港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代表港商以「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 攜手打造世界級灣區」為題,作大會發言,他建議,三地企業主動融入科技創新潮流,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機遇,利用粵港具深度共融及攜手合作的堅實基礎、有力平台及良好機遇,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科技創新的領頭羊。

楊釗指,近年廣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戰略,深化粵港澳合作,經濟取得飛速發展。作為一名香港企業家,目睹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倍感自信和自豪,更對廣東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

他指出,粵港澳三地同根同源,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密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港澳和珠三角地區能夠在創新科技上有所突破,成為國家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打造媲美甚至超越美國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的世界級灣區,在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中搶佔制高點。要實現這一夢想,粵港澳企業家必須攜手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創美好未來。

他續說,「第四次工業革命」是當前企業界熱議的話題,它就是以大數據為基礎,通過網絡資訊的系統,實現自動化生產以及智慧工廠、智慧物流、智慧服務。

楊釗認為,未來的第五次工業革命是解放人類大腦,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稱為「人工智慧時代」。人們形容人工智慧革命將比傳統工業革命、互聯網革命影響更大。

大灣區可成世界科創領頭羊

與此同時,生物科技與基因改善工程也成為世界科技與創新爭相搶佔的高地。這些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技術、最前沿的科技,不僅應該被粵港澳三地的企業所關注,更應該是三地企業追逐、趕超的目標。只有粵港澳三地深度共融、優勢互補,三地企業主動融入科技創新的潮流,才能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科技和創新的領頭羊。

楊釗強調,今天的廣東已經形成了完整的產業製造群,並湧現出一批世界級的科技企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和貿易中心,擁有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有充足的資金和金融支持,具備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理念、能力與人才優勢。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學,有5所在香港,超過了美國波士頓和舊金山這些城市。

冀三地打造世界級灣區

今年初,粵港簽署了「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合作協議,為大家提供了實現強強聯合的創新型平台。河套科技園把廣東的產業力量和香港的基礎科研以及自由港的優勢結合起來,推動粵港澳科技產業躍上一個新台階。

「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為粵港澳三地打開了國際與國家層面的政策通道,更為粵商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是時代發展的先機。

大家要抓住機遇,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本區乃至全球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攜手打造世界級灣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