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倫敦Uber不獲續牌 料影響350萬乘客

2017-09-23

經營手法備受詬病及屢次傳出醜聞的電召車程式公司Uber,營運再受打擊。英國倫敦交通局(TfL)昨日宣佈,由於Uber在公眾安全等問題上缺乏企業責任,Uber在倫敦的營運牌照於本月30日屆滿後,將不獲續牌。當局的決定料影響350萬名乘客及4萬名司機。Uber表明會上訴,又指食品外賣服務UberEATS不受影響。當局已批准Uber在上訴結束前繼續營運。

沒承擔企業責任 軟件避監察

TfL發聲明指,Uber在處理嚴重刑事罪行及審查司機背景時,沒承擔企業責任,並利用軟件避過執法機關的監察,認為Uber不適合持有私人營業牌照。

倫敦市長簡世德支持交通局的決定,表示在倫敦的所有公司,必須遵守規定和符合標準,在提供創新服務的同時,不能犧牲消費者的安全利益。Uber發聲明回應稱,當局的決定向外界展示倫敦不是向外開放,而是抗拒創意產業,批評TfL和簡世德向少數有意限制消費者選擇的人士屈服,指350萬使用其服務的倫敦市民將受影響。

Uber經常被倫敦的士司機批評不遵守安全規例,且威脅他們的生計,以及罔顧員工權益。Uber此前已被禁在法國、西班牙及比利時等國家經營,亦在美國多個州份和全球各地面臨與監管機構的訟訴,有研究商業策略的學者認為,Uber最終會被其差劣的價值觀拖垮。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