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明大選 料投票率偏低利極右

2017-09-23
■默克爾籲投票阻極右崛起。圖為「德國另類選擇黨」的海報被噴有「不」的字句。 路透社■默克爾籲投票阻極右崛起。圖為「德國另類選擇黨」的海報被噴有「不」的字句。 路透社

德國明日舉行大選,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民調上大幅領先對手,她有望第3度連任,但投票率估計偏低成為隱憂。由於反移民及疑歐立場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支持者投票意慾較高,整體投票率低或有助AfD的選情,有望成為二戰後首個晉身國會的極右政黨。默克爾和競選對手、社會民主黨黨魁舒爾茨日前呼籲選民踴躍投票,防止極右崛起。

民調機構GMS前日一項調查顯示,34%選民無意投票或未決定投票對象,高於上屆大選的29%。基民盟的支持率下跌一個百分點,至37%;社民黨維持22%不變;AfD則上升兩個百分點至10%,料會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默克爾表示,希望選民向百分百效忠憲法的政黨投下一票,在關乎國家基本價值觀之時,需表達明確立場,矛頭顯然直指AfD。總理府幕僚長阿爾特邁爾本周更表示,德國人與其票投AfD,倒不如不要投票。

政黨領袖收刀片恐嚇信

舒爾茨則試圖向AfD支持者吸票,指鼓勵民眾不投票並不妥當,呼籲尋求社會公義及踢走默克爾的AfD選民,必須令社民黨壯大。社民黨籍的司法部長馬斯亦指阿爾特邁爾言論幫倒忙,正中AfD下懷。AfD領導人魏德爾批評阿爾特邁爾已欠缺政治公信力,言論危及民主制度。

民調機構Allensbach的專家克歇爾指出,大選結果主要取決於投票率,保守派及AfD的支持者投票意慾最高,而大部分游離票來自自由民主黨、綠黨及左翼黨的支持者。有意見認為,默克爾前年向難民開放邊境的政策令極右不滿,而選民已對執政達12年的默克爾感到厭倦,加上她對選情過分自負,或令選民投向政治極端主義懷抱。

在選舉前,多個政黨領導人的私人住址收到附上刀片和不明粉末的恐嚇信,據報裝有一張以阿拉伯文所寫的字條。德媒報道,收到信件的人士包括默克爾、執政聯盟成員基督教社會聯盟主席澤霍費爾,以及綠黨候選人戈林-埃卡特等。警方已介入調查,相信粉末對人體無害,目前未知犯案動機。

啤酒節撞期 增保安難度

德國警方為防大選期間出現混亂和犯罪行為,已加強保安工作,又引用統計數據指,AfD競選活動期間的暴力衝突較其他政黨多。此外,今次大選剛巧與慕尼黑啤酒節及柏林年度馬拉松賽等大型活動同期舉行,增加保安難度。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