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意國脫歐演說 倡2年過渡期

2017-09-23
■文翠珊發表脫歐演說。彭博社■文翠珊發表脫歐演說。彭博社

英國與歐盟至今進行3輪脫歐談判,但進度停滯不前,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演說,闡述對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關係的願景,期望為下周展開的第4輪談判注入動力。文翠珊在演說中,建議英國在後年3月脫歐後,實施為期約兩年的過渡期,以消除脫歐對商界的不確定性。至於此前有傳英方考慮在過渡期內支付200億歐元(約1,870億港元)「分手費」,文翠珊發言時未有提及,僅稱英國將履行承諾,承擔歐盟預算費用。

歐盟公民登記 裁決參考歐法院

文翠珊表示,英國不尋求歐盟單一市場成員資格,又或類似加拿大的自貿協議,她呼籲英歐雙方尋找具創意的新經濟關係,指歐洲經濟區(EEA)模式不適合脫歐後的英國,可能造成磨擦。移民權益方面,歐盟公民於過渡期內仍可於英國居住和工作,但屆時會有登記制度,而英國法院就居英歐盟公民權益作出裁決時,可參考歐洲法院的決定,確保權益受保障。

文翠珊承認脫歐談判艱巨,但認為雙方已在許多重要議題上取得實質進展。她指若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將損害歐盟前景,對英國而言,沒協議總比差勁的協議好。

歐盟27國領袖缺席

文翠珊特意選擇在歐洲大陸發表脫歐演說,但歐盟其餘27國領袖均缺席,台下觀眾有多位英國高官,包括外相約翰遜及財相夏文達等。數十名英國留歐派示威者昨在佛羅倫斯抗議,高呼「文翠珊,我們要留下!」

新一輪脫歐談判將展開,歐盟脫歐談判專員巴尼耶前日表示,在多個重要議題上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希望英方清晰交代立場。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