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大氣核試最危險

2017-09-23
■朝鮮或發射裝上核彈頭的「火星12」或「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朝鮮或發射裝上核彈頭的「火星12」或「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

朝鮮可能在太平洋進行氫彈測試,作為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言論的「最強硬措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專家納蘭指出,他的最大憂慮是朝鮮進行大氣測試核武器。

美國及中國以往曾進行大氣核試,但自1980年以來,已沒有國家再進行此類核試。納蘭認為,大氣核試較試射長程洲際彈道導彈更嚴重。他表示即使朝鮮劃出範圍,禁止飛機和船隻駛入,但若測試稍有差池,將會危害航行及飛行安全,對人們構成威脅,「朝鮮測試導彈次數不多,一旦把核彈頭安裝於導彈上試射,若有任何出錯,後果不堪設想。」

納蘭補充說,若核測高度足夠,或可限制散播的輻射塵,但產生的電磁脈衝仍有一定風險。

韓國一名國防安全專家則稱,若要在太平洋上空進行大氣核試,意味朝鮮將要發射裝上核彈頭的「火星12」或「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並在距離海面數百公里上空引爆。他認為朝鮮需進行此類核試,才能測試其導彈能力,朝鮮可能早已準備,現在以特朗普言論作為核試藉口。

■美聯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