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94歲全球女首富 歐萊雅繼承人逝世

2017-09-23
■貝當古只有一名女兒梅耶爾。 路透社■貝當古只有一名女兒梅耶爾。 路透社

全球最大化妝品集團歐萊雅(L'Oreal)繼承人貝當古周三逝世,終年94歲。貝當古及其家族持有歐萊雅33%股份,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估計,貝當古身家達395億美元(約3,084億港元),在全球富豪榜排第14,若單計女性則是全球女首富。不過她晚年患上認知障礙症,2012年離開歐萊雅董事局後,甚少公開露面。

貝當古獨女梅耶爾前日發聲明稱,母親周三晚在家中安詳離世。歐萊雅行政總裁阿貢表示,貝當古竭力守護公司及員工,多年來為歐萊雅的成功作出重大貢獻。貝當古15歲加入歐萊雅成為學徒,28歲與法國政客安德烈結婚,1957年在父親去世後繼承家族生意,經常成為傳媒焦點,但有報章指她只參與決策,並不實際領導集團。

晚年母女反目 家族管財富

不過貝當古與女兒梅耶爾關係欠佳,甚至曾對簿公堂。梅耶爾2007年控告貝當古的男攝影師好友巴尼耶,趁貝當古患上認知障礙症,乘機敲詐對方錢財,梅耶爾還向法院要求取得貝當古的監護權。法院最終於2011年裁定貝當古無力管理其財富,由家族成員負責監護。貝當古曾於電視訪問中暗示不滿女兒的做法,並導致母女反目。

此外,為貝當古管理龐大資產的好友梅斯特,涉嫌於2007法國總統大選時,向前總統薩科齊領導的人民運動聯盟提供非法政治獻金,薩科齊因此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但最終未被起訴。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