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400萬俄裔不滿現狀 成極右秘密武器

2017-09-23

居於德國的俄羅斯裔人估計多達400萬人,他們大多已融入當地生活文化,不過未受德國主流政黨重視,加上總理默克爾前年向難民開放邊境,令他們感到被邊緣化和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看準俄裔存在不滿情緒,積極向他們拉票,有望成為其重要票源。

有德國俄裔人士坦言對西方民主感到失望,亦不滿默克爾的難民政策,認為恐怖分子或混入其中,威脅德國安全。俄裔感受到種族多元會令國家不穩定,一名獲德國政治庇護的前親俄活躍分子指出,德國不應干涉別國內政,以免引發難民潮。

AfD利用這些俄裔的怨氣,積極吸納支持,例如去年秋天地方選舉前,在柏林派發俄語宣傳單張,近期亦設立俄語人士組織,有成員表示,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毫無用處,只會令德國經濟受害。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