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促共同繁榮

2017-09-23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倡議是2013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期間提出,得到印度、孟加拉國、緬甸三國的積極響應。該倡議對深化四國間友好合作關係、建立東亞與南亞兩大區域互聯互通有重要意義。2013年12月,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聯合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在昆明召開,與會各方簽署了會議紀要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聯合研究計劃。會議就經濟走廊發展前景、優先合作領域和機制建設等進行了深入討論,就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和商貿流通、人文交流等具體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並由此正式建立了四國政府推進的孟中印緬合作機制。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東起昆明(中國),西至加爾各答(印度),跨越大片地區,其關鍵節點包括曼德勒(緬甸)、達卡(孟加拉)、吉大港(孟加拉)和其他主要城市和港口,建設的重點是深化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使繞過馬六甲海峽的油氣運輸通道成為現實。中緬油氣管道是中國企業迄今在緬甸投資成功的最大合資項目,由來自中國、緬甸、韓國、印度的6家公司共同出資建成。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建設過程中,中石油與印度、緬甸等國際知名企業共同參戰,中緬天然氣管道(境外段)2013年7月28日投產以來,至2017年2月14日,已實現安全平穩運行1,310天,累計向中國輸氣127億立方米,為緬甸下載天然氣14億立方米。中緬原油管道項目是中緬油氣管道合作項目之一,其中緬甸段管道全長767公里,中國段管道全長649公里。2017年6月7日,中緬管道原油順利抵達雲南石化,與繞行馬六甲海峽相比,中緬原油管道縮短運送里程1,820海里,降低了運輸風險和運輸成本。中緬油氣管道每年為緬甸帶來包括稅收、投資分紅、路權費、過境費、培訓基金以及社會經濟援助資金等巨大的直接收益,該項目還為緬甸方面培養了大量專業人才,擴大了當地就業;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這個多國合作的國際化商業項目中,中國、緬甸、印度三方企業愉快合作,獲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成為孟中印緬四國開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先導項目。

除中國雲南外,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其他地區,人均年用電不到300度。在孟加拉國,40%的人沒法用電,在緬甸約50%的人享受不到電力供應。孟加拉國、印度、緬甸在電力建設過程中,需要引進外資開發電力資源,中資企業在煤電、水電、輸變電方面與上述三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擔保、中國機械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實施的孟加拉國希拉甘傑電站二期225MW聯合循環電廠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善當地工業用電和居民用電狀況。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促進了沿線地區的普遍發展,打造一條興旺的經濟帶,走廊的建設不僅有助於減少貧窮和改善民生,還帶動了四國所在區域走向共同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