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改男男性接觸捐血暫緩政策之因由

2017-09-22

李卓廣醫生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是本港唯一負責收集血液和為全港醫院提供血液的機構。中心致力確保血液安全,採取措施防止受血者因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而感染傳染病。確保血液安全需要有三個元素,包括招募無償自願捐血者、進行傳染病測試和篩選合適捐血者,缺一不可。

在傳染病測試方面,中心透過全自動的檢驗系統為所有收集回來的血液進行測試,檢驗可經血液傳染的傳染病病毒。中心現時進行的檢驗項目包括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和核酸、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抗體和核酸、T-淋巴細胞病毒抗體及梅毒抗體。有關愛滋病病毒的測試,中心自2007年起已開始為所有捐血者的血液樣本進行核酸測試,受愛滋病病毒感染血液的空窗期亦縮減至6日。即使測試如何先進,部分傳染病亦未必可在感染初期透過測試被檢驗出來,所以必須實施嚴謹的捐血者篩選措施,以減低病人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嚴格篩選捐血者是中心其中一項確保血液安全的措施。為防止受血者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所有捐血人士在每次捐血前均須填寫健康問卷,並通過嚴格的篩選程序。捐血人士須誠實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涵蓋的範圍包括過去及現在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和外遊記錄等,以助中心確定捐血人士所捐出的血液的安全性。

男男性接觸是感染愛滋病的高危行為,本港沿用捐血篩選指引是永久暫緩曾有男男性接觸的市民捐血。中心留意到近年個別國家或地區已修改有關暫緩男男性接觸者捐血的篩選政策,亦知悉一些國家或地區近年開始討論修改相關政策的永久暫緩捐血限制。中心現行有關永久暫緩有男男性接觸男士的捐血的政策指引已沿用多年,其間中心一直積極參考本地以及外國的科學數據,並研究改變暫緩時限與血液安全的關係。

醫院管理局(輸血服務中心)血液及血製品安全專家小組,早前研究並參考過不同國家有男男性接觸的男士的暫緩捐血政策和醫學文獻,發現外國在修改政策後,並無增加感染愛滋病的風險。調查結果亦顯示,捐血人士更如實填寫健康問卷,使到中心更有效篩選合適的捐血者,進一步降低風險。因此專家小組建議由2017年9月25日開始,由永久暫緩捐血改為有時限性的一年暫緩期。

就今次暫緩政策的修訂,中心在過去兩三年已開始與醫生和病人組織、為愛滋病患者提供相關支援服務的非牟利團體、以及宗教團體等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