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深港共創大型舞劇《弟子規》 傳播中華孝悌文化

2017-09-23
■《弟子規》綵排現場。記者郭若溪  攝■《弟子規》綵排現場。記者郭若溪 攝

第十三屆廣東省藝術節將於11月拉開帷幕,由深港兩地聯合創編、排演的大型舞劇《弟子規》將首次參演。舞劇以一個現代學者穿越千年的視角,從血脈相連的孝道關係,體會「孝心同於神明,大愛光於四海」的重要啟示。深港兩地主創團隊表示,舞劇《弟子規》還將計劃走進深港澳進行系列展演活動,並深入三地中小學、幼兒園,希望透過舞蹈演繹中國傳統文化,帶給青少年關於中華古聖先賢的美德和智慧的知識,有助他們加深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理解。 文:記者 郭若溪

一襲白衣,一把摺扇,從傳統韻律中裊裊而來,在靜謐禪意中演繹經典。《弟子規》,是中國傳統的啟蒙教材,作者是清朝康熙年間的秀才李毓秀,其內容取自《論語.學而篇》中的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核心思想是孝、悌、仁、愛。

盼港青年理解中華文化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副會長、香港文化舞劇團行政總監余昭科指出,香港社會不穩定因素存在,與青少年對祖國認同感不強有關,其根源是對中國文化沒有歸屬感。「在香港很多機構都在推動文化藝術的教育,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的責任也是要讓青少年知道中國傳統文化是個寶藏,幫助他們更好地認知和了解。」

據了解,大型舞劇《弟子規》旨在通過舞劇表演的形式,將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以生動鮮活的形式呈現出來,引導青少年更深刻地理解中國傳統文化,鼓勵青少年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和推動中國傳統美德教育,讓他們繼承和發揚古代先賢的美德和智慧,建立起根基,懂得如何待人接物、為人處事,提高思想道德質量。全劇嘗試通過音樂與身體語言表現出聖賢孝親尊師的意念,創造出一個多層次的舞台。

香港悠揚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席、香港文化舞劇團董事會主席徐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聖賢的教誨就是愛的教育,「愛孕育出宇宙萬物。天地萬物,無一不是從愛心而生而長」,所以「愛是萬德、萬能、萬福的根源」。「當我們在推行愛的教育前,必須去尋找『愛』的原點和根,《弟子規》正是可讓我們找到了『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個愛的原點,從《弟子規》做起,就能開悟、扎根,有了根就能開花結果,有了果就證明了學習《弟子規》,就會有生命和成長。」

匯聚深港兩地舞台精英

原創大型舞劇《弟子規》由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香港文化舞劇團共同創排,由香港著名編舞家、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前任香港舞劇團藝術總監梁國城擔任藝術總監及總導演,聯合香港文化舞劇團、深圳市高級中學(集團)學生舞蹈團、深圳大學師範學院舞蹈系、深圳市中藝青少年藝術團百餘名深港澳三地演員,共同參與演出。

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會長楊素賢表示,深港兩地政府不斷推進、擴大文化合作領域,而民間力量也開始積極參與進來。此次表演團隊由深港社會組織、民間文藝團體組成,兩地聯合創排的《弟子規》打破地域限制,整合深港兩地藝術人才資源,在深圳舞台劇創作上尚屬首次,是深港文化合作的典範之作,也是共同開拓兩地文化藝術發展新空間的有益嘗試,同時,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合作、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鑒。

徐莉亦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離不開文化的交流和合作,這次舞劇《弟子規》的合作各方,是大灣區第一個舞蹈文化合作項目,各方發揮各自的文化優勢,並為樹立成功的合作模式作出貢獻。

突破中國傳統舞劇框框

《弟子規》舞劇美輪美奐,在傳統中國藝術與舞蹈基礎上,融合中西文化及當代美學創意,以多層次、多空間、跳躍性的結構,突破中國傳統舞劇框框。據介紹,總導演梁國城曾構思過不少精彩舞作,例如曾作全球巡演的《清明上河圖》、被喻為「武俠舞劇第一人」的「金庸三部曲」等,他表示:「《弟子規》何止是孩童心靈原鄉,更是品靜好人生。人們都將會老去,而《弟子規》千年不朽,更讓人間懂得珍惜永遠。所以《弟子規》不只是孩子的東西,對為父母者亦有警世意義。」

梁國城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此次推出的《弟子規》進行了全新的編舞,中心主角有十多位專業舞蹈家,同時也有香港、深圳的青少年舞蹈團體和當地的專業演員一起參與演出,目的是能讓這個舞蹈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舞蹈團體能夠參與,讓大型舞劇《弟子規》變得更靈活,可在任何一個地區和國家都能表演,讓舞劇《弟子規》走得更遠、演得更多、影響更大。

據了解,梁國城通過排演舞劇《弟子規》,創立了聖賢禮舞系統, 讓舞者能在這獨特的手舞肢體姿態的學習中,通過意、氣、神,培養舞者逐步領悟「真誠、清淨、平和、正覺、慈悲」的境界,在這個基礎上,逐步向社會推廣,形成在社區文化生活的重要心靈與舞蹈結合的舞蹈系統。通過舞劇《弟子規》的演出,可逐步建立一個有連續性的推廣《弟子規》的學習活動,吸引不同層面的學者和市民,以《弟子規》為理論的準則,進行思考和學習,加深對《弟子規》的認知和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