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唐文華 關公走進實驗劇場

2017-09-09
■唐文華飾演的關公。■唐文華飾演的關公。

如何在實驗劇場中演出最為講究的「關公戲」?台灣國光劇團與香港進念.二十面體聯手打造的實驗京劇《關公在劇場》,去年在香港演出後好評如潮,今年又受「2017搖滾中樂節」之邀再次訪港。

劇中飾演關公一角的,是有「當代台灣京劇鬚生第一人」美稱的唐文華。從曾經排斥關公戲,到如今演出關公的一生,唐文華說,關公作為一個普通人的心路歷程,才是該劇最動人之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主辦方提供

唐文華說,要形容京劇中的「關老爺戲」,莫不「講究」二字。

首先,表演的儀式感--講究。關聖帝君是民間信仰的「大神」,沒人敢在台上胡來。國光劇團藝術總監、《關公在劇場》的編劇王安祈就曾說,任何演員演關公都要齋戒沐浴,戲班演關公死亡的戲都會有心理禁忌。「演關公的演員,演出前要虔誠肅穆、正心誠意,從進台化妝開始,除了要向關老爺拜拜,在後台就要整個進入關公的狀態,要非常謹慎和小心。關老爺的卸妝,抹下油彩的紙觀眾都會搶,因為是神明的東西,帶回家可以保平安。觀眾也像是來參與儀式的,我們來看關公戲的時候不會嗑瓜子、吃糖炒栗子,不會輕輕鬆鬆,心情一定是嚴肅的,因為我們看的是英雄、是戰神,是我們敬仰的神明。到了關鍵的地方,比如關公敗走麥城到最後自刎的一刻,觀眾是屏氣凝神、非常不捨的。」

其次,一整套的表演藝術--講究。「朱面、綠袍、五髭、紅纓」的形象,加上周倉、馬童(赤兔馬)、青龍偃月刀和關字旗,鋪排出關老爺震懾全場的威儀氣勢;再加上一整套文武交替、複雜精彩的唱念做打,其中更不乏例如馬童翻滾和周倉噴火等高難表演。

此外,對演員的要求--更講究。關老爺在觀眾心中有特定的完美形象,演員的形象要符合,不管是體力還是聲音,都要有充沛的能量,不然不僅扛不起那十幾公斤的行頭,更完全鎮不住場。「要夠power、夠氣場,太瘦不行、太矮不行,聲音太細也不行。」唐文華說,飾演關老爺,要經過刻苦的練習,不斷調試自己的體力、耐力和聲音,「關老爺介乎生和淨之間,他的聲音是另外一種剛強,又有穿透性、爆炸性,那種能量的釋放。必須不斷去反覆練習。(演他)可謂是人前顯貴,背地受罪。」

將關公還原成「人」

唐文華二十來歲時就開始應老師的要求挑戰關公戲。「每次出戲的時候都要有文有武,比如後面要唱《擊鼓罵曹》,前面就會要我唱《夜戰馬超》,一個武生,一個老生。後面要唱《曹操逼宮》,前面就先要把《單刀赴會》唱了。先是關公的形象,在休息後又變成漢獻帝,一個晚上的反差,就是要展現你多能量的藝術張力,讓觀眾了解到你可以挑戰那麼多。從二十多歲時老師就這樣調教我,不是專門唱關公,而是關公為副,後面才是我的主戲。後來演出關公也是搭配地演,大多是短折子戲。」

2011年,他的五十專場更挑戰《群借華》。一個晚上「一趕三」,在《群英會》中演魯肅,《借東風》中飾孔明,《華容道》中表關羽,且換場的時間十分急促。「老師就覺得這個要挑戰,沒有人這麼演過。三個不同的角色,非常非常有意思,但非常非常累人,體力上,形象上都是很大的考驗。三種不同的男人,由一個人在一個晚上呈現,聲音、表情、內涵,舞台上的藝術展現要給觀眾清楚地呈現出來。」

表演盡顯功力,讓人擊節讚賞,王安祈也說,唐文華的「紅生」關公戲在當前的台灣劇壇幾乎獨一無二。唐文華卻說,自己向來對關公戲最是排斥,「怕演不好,壓力太大了。」他笑說,「關老爺是有禁忌的呀,如果演不好,人會倒霉不走運,很多年起不來的。所以我雖然演過,但不是那麼喜歡演老爺。」況且,除了關老爺,他還要演其他角色,經過關老爺戲的打磨,聲音爆開了、肢體強化了,還有眼神,「收不回來」可怎麼辦?

這一次,他接下《關公在劇場》的重擔,再三思索打磨,在現代劇場中呈現出一個有血有肉的關羽。特別的是,演出不僅通過「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敗走麥城」來呈現關羽由人成神的一生,更抽離出來,用現代實驗劇場的方式重新設計空間、燈光與音樂,將劇場如何演關公的過程鋪陳在觀眾面前。觀眾不僅可以看到精彩紛呈的關公戲,更可透過劇中「說書人」的視角了解演員演出關公戲的心理禁忌,亦可在傳統關公戲、現代劇場的台前與幕後等多重空間中自由遊走窺探。當台上的關老爺包裹在胡恩威所設計的數碼影像中嗟歎一生、直問蒼天時,觀眾不覺突兀違和,反而感到空曠的舞台上如寒冬蕭索,獨留蒼涼在心中。

相比起過往多以折子呈現的關公戲,《關公在劇場》嘗試描畫關公完整的一生。這種描畫不是單純的整合和匯總,而包含茪安祈將關公從神還原為「人」的念想。劇中的關公有忠有義,卻也驕傲自大,這才導致敗走麥城。唐文華說,以往的折子戲,如同展現關公生命中一塊塊燦爛的光點,《關公在劇場》短短不到100分鐘,卻讓人看到關老爺也是人,會犯人所犯的錯誤,而他最後從內疚、自責到救贖、豁達,這才有了意境上的提升。

培養觀眾 也培養年輕人

頂蚗ㄓO演這一個多小時近乎獨角戲的關老爺,唐文華不僅是挑戰自己,亦是希望為京劇的後輩年輕人做榜樣。「不光是看我們的作品,而是讓年輕人看我們的創作過程。人本身內在的涵養如何提升,文學修養如何提升,以及和別的創作人之間的溝通和協調,甚至是自我藝術上的取和捨如何拿捏......這些從排練場都會慢慢看到。」

唐文華說,藝術家本就是孤獨,亦要受得起孤獨,能享受孤獨。「我們在自己的房間背唱背詞,修唱修詞,二度創作、三度創作,統統是孤獨的,像瘋子一樣,這些是沒有辦法和別人分享的。」

而京劇的路途尤其孤獨。

他10歲學藝,早年考入復興劇校,後又師承台灣「四大鬚生」之首胡少安。從藝四十多年,驀然回首,身邊的同學朋友早已相繼離開追尋別路,仍在舞台上的唯剩他一人。「年輕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只覺得要把這行幹好,那時上面的老師還很多,角兒還很多,沒想到若干年後回頭一看,前面沒人了,後面都還這麼年輕!這很可怕。」所以現在的他尤其重視對後輩的影響與藝術的傳承,「除了演出能感染他們,看到我們的堅持和對細膩表演的掌握,還希望他們能夠加一點喜愛、一點執荂A盡快地走進來。有什麼需要的,只要你發問,我們沒有什麼藏私的。」

「重要的是,好的藝術一定要留下來。」唐文華如此說。

《關公在劇場》

時間:9月16日 晚上8時15分

9月17日 下午3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