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藥「超級瘧疾」威脅全球

2017-09-24

東南亞蔓延印非 主流藥物漸失效

科學家發現一種「超級瘧疾」正在東南亞擴散,並可能進一步蔓延至印度和非洲,由於主流抗瘧疾藥物開始對「超級瘧疾」失效,專家警告將構成全球健康威脅。

「超級瘧疾」早於2007年在柬埔寨西部首次被發現,其後蔓延至泰國、老撾和緬甸,主要經由受感染的雌蚊叮咬傳播,對主流瘧疾藥物青蒿素具抗藥性。

需在藥物失效前消滅瘧疾

泰國曼谷瑪希敦大學瘧疾研究部門主管Dondorp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報告,指出主流瘧疾藥物對「超級瘧疾」開始失效,在越南失效率逾30%,在柬埔寨一些地區失效率更達60%。他坦言目前情況令人憂慮,稱正與時間競賽,要在藥物完全失效前完全消滅瘧疾。

世界衛生組織(WHO)數字顯示,2015年全球有至少2.1億宗瘧疾個案,約43萬人死亡。抗藥性瘧疾曾在1950和1960年代在東南亞出現,其後蔓延至印度和非洲,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