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棄發行新股 小股東罕有勝利

2017-09-24

社交網站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去年提議推出不具投票權的新類別股份,以便自己沽出股份注資名下慈善基金後,能保留對fb的控制權,但有小股東認為這存在利益衝突,因此向fb提出訴訟。fb前日突然宣佈,放棄設立新股的計劃,原告代表律師形容這是小股東面對大企業的一場罕有勝利。朱克伯格同日宣佈,擬出售最多7,500萬股fb股份,加快推動其捐出99%個人財富的慈善計劃,以前日收市價計算,總值達130億美元(約1,005億港元)。

朱克伯格去年向董事會提議,把公司擁有投票權的股份一拆三,分拆成兩股沒投票權的股份及一股有投票權的股份。不過股東批評投票權遭「稀釋」,又指朱克伯格與董事會成員安德烈森黑箱作業,?牲股東利益,去年提出集體訴訟,朱克伯格原定後日就訴訟案出庭。

被轟黑箱作業 fb料敗訴

朱克伯格前日在fb表示,fb業務在過去一年半表現優異,股價節節攀升,故此可完全資助其慈善事業,同時在未來逾20年的時間保留對fb的控制權。他又認為設立新股的計劃複雜,故向董事會建議取消計劃,並獲對方同意。

朱克伯格表示,計劃在未來18個月,出售3,500萬至7,500萬股fb股份,把所得資金注入與妻子設立的慈善基金「陳.朱克伯格倡議」(CZI),股份按前日收市價計算,價值60億至130億美元。朱克伯格現時持有53%投票權,若沽出3,500萬股,其投票權股份會跌至50.6%;若出售7,500萬股,則需共同創辦人莫斯科維茨擁有的投票權支持,才能維持控制權。

有意見認為,安德烈森曾教導朱克伯格如何讓董事會向新股計劃開綠燈,不過對話曝光後遭外界抨擊,朱克伯格更預計會在庭上被問及尖銳問題。由於fb有感勝訴機會不大,故選擇取消計劃。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