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反移民黨成造王者

2017-09-24
■執政國家黨得票率最高,總理英格利希與妻子神情興奮。 路透社■執政國家黨得票率最高,總理英格利希與妻子神情興奮。 路透社

新西蘭昨天舉行大選,在點算全部選票後,執政國家黨得票46%,壓倒得票36%的最大反對黨工黨,新西蘭第一黨以7.5%得票率,成為國會第3大黨,綠黨則獲5.8%選票。根據得票率,國家黨及其盟友行動黨取得59席,距離大多數議席尚欠兩席,工黨及綠黨聯盟則拿下54席。由於無單一政黨控制國會,意味出現懸峙國會,持民粹及反移民立場、奪得9席的新西蘭第一黨,將成為「造王者」。

國家黨在競選初期,民望一直拋離工黨,延續政權本無懸念,但工黨臨陣易帥後出現變數,37歲的雅登出任工黨黨魁後,憑女強人形象及連串改革深得民心,令工黨支持度大逆轉,構成近年最激烈的選戰。雅登主張透過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並削減移民數目以減輕住房和基建壓力,而英格利希的王牌是上任近一年來,新西蘭保持強勁經濟增長。選舉結果將牽動新西蘭未來的移民、貿易及貨幣政策等。

工黨女將疑敗於「水稅」

城市與農村之間的投票取向差異,被指左右選舉大局,據報工黨在城市較受支持,農村地區則是國家黨天下,主因相信是雅登提出的「水稅」惹起農民不滿,認為將打擊他們的生計,同時令牛奶、蔬菜及肉類等漲價,曾為此發起遊行。

新西蘭自1996年採用比例代表制以來,一直無單一政黨能控制國會,今屆大選也不例外,國家黨料與新西蘭第一黨合組聯合政府。

造王者被喻紐版特朗普

新西蘭第一黨黨魁、72歲的彼得斯在政壇打滾多年,以言論激進見稱,輿論往往將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相提並論。他亦被視為「務實主義者」,只要開出條件適合,他可支持任何政治立場,在1996年和2005年曾兩度當上「造王者」,分別與國家黨和工黨組成聯合政府。彼得斯在點票結束後稱,他會考慮自己政黨和國家的利益,不會急於作決定。

今次大選有破紀錄的120萬人提早投票,佔330萬合資格選民的1/3。由於仍需點算海外新西蘭公民的票數,大選最後結果要到10月7日才正式公佈。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