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行多一點「綠」 消脂不燒油

2017-09-25
■「綠得開心推廣大使」在訓練日試坐港燈於南丫發電廠內行走的電動巴士。 港燈供圖■「綠得開心推廣大使」在訓練日試坐港燈於南丫發電廠內行走的電動巴士。 港燈供圖

如果家住5樓,你會選擇乘搭電梯還是行樓梯回家?如果要由銅鑼灣的學校回炮台山的家,你會選擇步行還是乘搭港鐵?原來,如果每天由銅鑼灣步行到炮台山,再行樓梯上5樓,比乘搭港鐵及電梯,一年共可減少約1,600多公斤碳排放,既可「行」多一點綠,同時亦走出多一份健康。大家要展開綠色里程,其實全在於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選擇。

步行騎車省燃料

眾所周知,步行及騎單車是最環保的,因此如距離目的地不遠,不妨以此代替乘車。以騎單車為例,每20分鐘可消耗200多卡路里,要是駕駛汽車則消耗達一公升汽油。騎單車不但免卻汽車附帶的污染,更讓我們有更多運動量、更健康。

當然,使用交通工具是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的,但如有需要,大家可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減少駕駛私家車。

以每輛私家車接載兩人計算,每位乘客每公里便會排放120克二氧化碳;若選乘巴士,每位乘客每公里會排放38克二氧化碳;如選擇鐵路,則每位乘客每公里只會排放9克二氧化碳。

若真的要駕駛私家車,大家也要緊記停車熄匙,否則不單浪費燃料,所排放的廢氣亦會影響途人健康和路邊空氣質素。

電動車效益高更平

事實上,香港人多車多,路邊空氣質素令人關注。

因此,近年電動車亦成為最新的環保選擇。電動車是使用電池驅動而不涉及汽油燃燒過程,因此不會排放任何廢氣,可達至路邊廢氣零排放,令路邊空氣質素也得以改善。

電動車亦擁有較高的能源效益。一般而言,超過70%的電池能量可傳送至電動車的車輪上,內燃引擎車輛則只有約20%的能量能轉化為有用的動力。由於電動車比汽油車輛更具能源效益,電動車可比汽油車節省高達80%的燃料費用。

對駕駛者而言,由於不涉及汽油燃燒過程,電動車在操作上會比汽油車輛牽涉較少機件,因此大大減少了行駛過程中產生的噪音及震盪。

其實,能否「行」出一點綠,很多時都是一個選擇,走路還是乘車?公共交通工具還是的士?汽油車還是電動車?只要細思哪一個選擇對環境有好處,甚至有助大家更健康,相信大家也懂得選。

大使認識港燈電動車隊

港燈早前為今年招募的「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舉辦訓練日,介紹「衣、食、住、行」的環保小貼士。其中在「行」方面,港燈工程師向大使介紹其電動車隊及電動車環保優點。目前,港燈的營運車隊有超過100輛電動車;如現正使用的電動車將退役,亦會以更換電動車為首選。

現時,港燈在港島各區共有13個充電站,駕駛者可免費使用充電服務至今年年底。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