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日劇談家教:為子女撐一把適中的傘

2017-09-25

現代父母不易為,但與以往相比,現代父母其實多了不少途徑可以汲取教育之道,甚至在日常娛樂中也有不少親子教育的題材,能夠寓娛樂於提升親子知識。

近期日本一套劇集《過度保護的加穗子》,主題是探討父母過於保護子女的問題,就帶出深遠的教育意義,值得在此和大家分享。

父母過度保護 主角似小學生

在這套日劇中,主角加穗子是一位就快大學畢業的女孩,卻因為受父母過分保護,日常小事如選衣物、接送上學、帶回校的午餐、工作方向等,都由父母決定,生活無憂,身邊更圍繞了一大群愛護她的親戚,令她失去自理及獨立能力,言行舉止就與小學生無異,鬧出不少笑話。

劇集當然是誇張地描述主角的延遲發展,增加喜劇感,但也令人深思,在父母過度保護下,孩子看似是幸福可愛,卻往往因而失去個人承擔、獨立面對及解決困難的能力,成為他們成長的障礙。

不但如此,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在2013年公佈過一項關於孩童欺凌問題的調查研究。研究意外地發現,被父母過度保護的小朋友,會比其他小孩更容易遭受同輩欺負。

負責研究的心理學教授Dieter Wolke最初估計,照理是父母越嚴厲,子女在外才會越易受欺凌,結果卻發現,受過度保護的子女被欺凌的危機相當高。

外國調查:脆弱無力易遭欺凌

Dieter Wolke認為,子女需要家人的支持,但部分父母過猶不及,期望為子女遮風擋雨,攔去生活裡所有負面經驗,導致子女無法從挫折中學習,缺乏隨機應對的能力,面對欺凌時會脆弱無力,變相更易成為欺凌者的目標。相反,子女如果在成長過程接受過一定程度的磨練,就會知道怎樣處理衝突、嘗試自行解決問題。

香港近年流行形容過度保護子女及自我中心的家長為「直升機家長」或「怪獸家長」,但我相信這些家長的出發點都是愛兒心切、望子成龍,恨不得子女一生一世獲得最好的照顧,人生能完美無憾。

只是,父母不能一生操控子女的思想、行為及命運,每個人都有其獨立的生命發展,需要按茷臚l成長階段、慢慢地放手。

上述日劇劇中主角的婆婆曾經對主角媽媽說︰「信任孩子,比愛孩子,更難。」信任孩子,給予孩子空間發展,原來是比愛他們更難的事,但願各位父母能夠「成功」信任你的孩子。■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