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番禺車禍】宣傳涉失實 大航:打漏「不」字

2017-09-28
■日前在番禺發生的本港旅行團奪命車禍,現仍有兩名傷者在當地留醫。 資料圖片■日前在番禺發生的本港旅行團奪命車禍,現仍有兩名傷者在當地留醫。 資料圖片

單張稱受旅團意外基金保障 旅議會促14天內解畫

本港大航假期一個旅行團日前在番禺遇上車禍,造成兩死40多人受傷。雖然旅行團宣傳單張聲稱受「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保障,但因旅行團在深圳集散,故不在保障範圍內。大航假期解釋稱,單張或有「文字失誤」,少了一個「不」字,現階段希望先處理好善後工作。香港旅遊業議會指出,有關旅行團不受基金保障,認為大航作出失實聲明,要求對方在14天內解釋,最嚴重可被革除會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番禺遇上車禍的旅行團屬一天團,宣傳單張列明旅行團在福田口岸或深圳灣口岸集合和解散,不在當地留宿,亦不設領隊。單張上亦聲稱受旅遊業議會的「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保障。

惟根據法例,只有包括離港交通、住宿、編排活動全部3項或其中兩項的外遊服務才算旅行團,故在香港以外地方集合並解散的一天團,並非香港法例定義下的旅行團,旅行社毋須在收據蓋上印花,參加該類一天團的旅客,既不會獲「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保障,也不會獲得若有旅行社倒閉的「旅遊業賠償基金」賠償。

董事長:或文字上失誤

大航假期董事長陳燕萍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解釋,宣傳單張上的資料,不排除可能有文字上的失誤,漏打一個「不」字,該公司在推出宣傳單張前均會先作檢查,惟檢查後仍有失誤。

她續說,根據內地的《旅遊法》,每間旅行社均需購買責任保險,他們所選用的旅遊巴士公司,已按照規定購買所需的所有第三者保險,且保障範圍更高,公司亦有為所有團友購買平安保,另有6名團友額外自行購買保險。

陳燕萍稱,現時聚焦點是跟進事件的善後工作,公司已派員到當地協助兩名遇難團友的家屬處理後事,由於有家屬希望將遺體運返香港,預料要多兩三天時間辦理手續。

此外,現仍有兩名傷者在番禺中心醫院留醫,均無生命危險,醫生稱其中一名傷者不適宜移動,稍後會視乎他們意願,決定何時送返香港。

旅議會:嚴重可被革除會籍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日指出,由於有關旅行團在深圳集合及出發,故不受兩個基金保障,認為大航作出失實聲明。

旅議會已去信要求大航在14天內解釋;當收到大航解釋後,會由議會的規條委員會處理,「如果旅行社作出失實聲明,最嚴厲處分是會被革除會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