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參觀「創科博覽2017」是生動的國情教育

2017-09-29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17」,由本周一開始至下周一在灣仔會展舉行,場內展出約130項國家的創科展品,包括現代全球最快的「神威」超級電腦和「超級天眼」射電望遠鏡模型等,藉以加強港人對國家歷史文化和創科發展的認識。有家長特意帶子女入場增廣見聞,讓子女了解國家在航空及航海技術的最新發展。有中學生自發組團入場學習,有同學指看到鄭和下西洋的船隊模型,以及航空母艦遼寧艦的模型,感受到中國承先啟後的歷史進度,感到十分自豪。有學生看完後對祖國的印象改觀,以前一直以為內地較為落後,現在才知道祖國的科技原來那麼先進。

今年博覽的最大亮點之一,是貴州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的1比340模型。洞穿未來的「超級天眼」是我國在科學前沿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利器。望遠鏡將首批觀測目標鎖定在直徑10萬光年的銀河系邊緣,探究甯P起源的秘密,將在世界天文史上鐫刻下新的刻度。

「新四大發明」讓外國人驚歎

當然,中國的最新科技成果,不只「超級天眼」。近年來,中國迎來新一輪科研成果的「井噴」:天舟一號上太空送貨加油、「蛟龍」號下探馬里亞納海溝、C919大型客機首飛、量子電腦問世、可燃冰試採成功......還有被稱之為「新四大發明」的高鐵、移動互聯網支付、電子商務及共享單車,讓不少外國人都驚歎:「中國幹成了太多我們想幹都幹不成的大事!」

由中國科學院等主辦的2016年中國10大科技進展新聞,除了射電望遠鏡還包括: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嶼P「墨子號」、長征五號首飛成功、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茬陛B領先繪製全新人類腦圖譜、首獲超算應用最高獎、率先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結構之謎、無人潛水器創造深潛紀錄、利用超強超短雷射成功獲得「反物質」和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應。

今年7月4日,歐洲頂尖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發佈題為《中國成為科技強國的挑戰》的研究報告,剖析了中國科技創新實力增強對以美歐為主的西方科技強國的影響,認為中國正在加強知識密集型產業的全球競爭力,預計在2050年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導者:研發支出佔比超過歐洲、科學產出的數量增長、理工科博士的數量超過美國。

中國要強生活要好必須有科技

習近平主席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隨茖咧鴠@界前端的科技成果越來越多,中國在全球科技舞台日益令人矚目。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始終懷茈]容開放的心態,將國際合作與競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方式將上述科研成果輻射至更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習主席指出:「要把我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讓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發憤圖強的光輝歷程,更多認識新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繫。」這樣,港澳青年才能牢牢把握香港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增強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在2012年反國教、2014年違法「佔中」、2015年暴力衝擊港大校委會,以及最近的大學校園「港獨」風波中,從特區教育體系中培養出來的一些青年學生卻站在了特區政府和國家的對立面,歸根究底,在於本港青年學生國情教育的嚴重缺失,這更加說明,格外重視和切實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創科博覽2017」有助於香港青少年認識中國古代的科技成果,以及相對應的當代科技創新成就,昭示中華民族五千年科技發展與進步,這對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是一次生動的國情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