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倡言「港獨」者,必繩之以法

2017-09-27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批評發動「佔中」的戴耀廷不能饒恕,引起軒然大波。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煞有介事發表聲明,譴責有關言論「冷血」及「直接鼓吹暴力」,涉嫌違反法律。《蘋果日報》亦乘機上綱上線,什麼「奪有罪殺無罪」、什麼「縱容殺無赦論後患無窮」,似乎說了「殺無赦」三個字就是準備殺人,準備在香港搞「文化大革命」。

說到「殺無赦」的出處,歷史上最著名的是西漢名將陳湯給漢元帝的上書,全句為:「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意思即是:「敢於侵犯強大漢帝國的人,即使再遠,我們也一定要殺掉他們。」這句說話被坊間引用者不知凡幾,如果用反對派議員的標準去解釋,這些人豈不是都犯了種族滅絕的大罪?

反對派乘機上綱上線

用較為現代的例子來說,廣東大媽罵那些不肖子,總愛說「生膜e燒好過生你」,但罵歸罵,現實歸現實,大媽就算再嘴饞,也無法生一塊叉燒出來,若因為大媽罵了這麼一句,就認定大媽會轉基因生塊叉燒出來,並予以口誅筆伐,相信就算再幫親不幫理的人也不致愚蠢至此。

平心而論,何君堯口中的「殺無赦」,不過是對「港獨」橫行表現出激憤之言,是嫉惡如仇的表達,不是真的要殺人,事實上他也沒有這樣的能力。比起肥佬黎的「我實搵人搞你」、馮敬恩的「隊U佢」差遠了,因為「殺無赦」並無實際對象,也難有執行的方法,而「搵人搞你」,「隊U佢」,則簡單直接,只要想像一下「被人搞」及「被隊U」的後果,便令人有毛骨悚然之感,但反對派議員對前者大加撻伐,對後者持欣賞態度,可見他們幫親不幫理的慣性所為已到了理所當然的境界。

「千人諾諾 ,不如一士諤諤」,在此邪風盛起「港獨」橫行的亂世,何君堯挺身而出反「港獨」,相比那些善於明哲保身的聰明的愛國者,他的熱血更顯得難能可貴。

記得曾經有一建制派政團,為「港獨」在香港蔓延問題召開長達3天的研討會,最後得出來的結論竟是「我們不支持『港獨』」。當然,不支持「港獨」並非壞事,不過,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社團,對分裂國家、侵犯國家主權的逆天所為,竟然連「反對」二字也說不出口,實在令人感慨,或許他們認為「反對」太有殺氣,所以以「不支持」取代之,如此謹慎謙和,也實在太「聰明」了。

對「港獨」無妥協餘地

雖然「殺無赦」這個詞的運用未必恰當,但和「不支持」相比,最起碼它能清楚表現立場,因為在「港獨」問題上絕無妥協的餘地,我們就是要讓提倡「港獨」者無生存的空間,故不妨改作:「倡言『港獨』者,必繩之以法」。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香港的學者名流,對「港獨」問題諱莫如深,對「港獨」學生畏之如虎呢?我淡然應道: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勢使然,今日香港,對「港獨」問題持開放態度者被視作開明講理,堅決反對「港獨」者被視作打壓言論自由,對違法亂紀的學生從輕判罰被鼓掌歡呼,不順從學生的要求者連學校大門也走不出去,識時務者為俊傑,你以為名流學者不會作出聰明的選擇嗎?當然,也有些愛國人士挺身而出,和反中亂港行為作針鋒相對的鬥爭,但這些人只被視為愛國陣營的另類旁枝,並未得到足夠的支持和尊重,甚至認為這些激進的做法,對大局並無好處。

今日香港的問題,正在於真正敢於站出來的熱血愛國者太少。面對非建制派幫親不幫理的蠻橫態度,建制派竟以多數受制於少數,長期處於下風。若特區政府及建制派不能改變這種格局,目前的窘局將會長時間困擾香港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