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校園反「獨」意義深遠 事關香港長治久安

2017-09-28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青年學生是香港的未來。如果莘莘學子被「港獨」荼毒,後患無窮,香港將不得安寧。加強大學校園反「港獨」,是為了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翻查近年大學「獨」品出現的情況可以看到,大學已經成為「港獨」的策源地,最初的「港獨」思潮就是源自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這次宣揚「港獨」的問題又是來自大學校園。這說明大學校園的「港獨」問題嚴重,必須高度重視。加強大學反「港獨」,需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教育,加強基本法教育,將基本法列為必修課;二是嚴格區分「港獨」與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三是加強校規校紀,禁止在大學宣揚「港獨」;四是依法追究宣揚「港獨」、推動「港獨」行為的法律責任;五是社會各界必須堅決反「港獨」,對「港獨」分子施加強大的社會壓力。

「獨」害入侵校園的禍患,可從兩方面講:一方面,從近期的大學校園播「獨」風波可見,宣揚「港獨」令學校變成政治鬥爭場所,學生鼓吹「港獨」,挑戰法律底線,不僅危及個人前途,更擾亂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另一方面,如果越來越多學生受「港獨」洗腦,畢業後不做有利國家和香港建設的事,反而搞「港獨」,觸碰「一國兩制」底線,參與違反基本法的行動,在這種情況下,香港與中央關係將受到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受到損害,香港的法治基礎受到動搖,繁榮穩定受到衝擊,長此下去,香港的前景不堪設想。

大學校園已成為「港獨」策源地

加強大學校園反「港獨」,就是為了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只有斬斷「港獨」分子伸向校園的魔爪,回復校園寧靜,教師才可專注教育和學術研究,學生可以專心學習知識,學校可培養忠於國家民族、落實「一國兩制」和遵守基本法的下一代,香港的長遠發展才有堅實的保證。

翻查近年大學「獨」品出現的情況可以看到,大學已經成為「港獨」的策源地,最初的「港獨」思潮就是源自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這次宣揚「港獨」的問題又是來自大學校園。這說明大學校園的「港獨」問題嚴重,必須高度重視。《學苑》於2014年2月起出版「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的「港獨」專題,文章被輯錄成《香港民族論》,多間大專院校此後數年便先後出現多次「播獨」行動,包括:城大學生會編委會在2015年4月號的《城大月報》刊發多篇渲染「港獨」的文章,本港約15所大專院校校園於2016年10月1日出現「香港獨立」直幡,「香港民族黨」拉攏港大、中大及浸大學生會於今年1月在年宵攤檔售賣印有「香港獨立」字樣的年宵產品。

近期這一波大學校園連環「播獨」行動,以及今年多所大專院校學生會都提倡「港獨」或「本土」,正反映這幾年大量「港獨」出版物、宣傳品在大學校園散播的影響,「獨」害入侵大學校園的危害性進一步擴大。特別是中央在立法會宣誓風波中果斷出手,人大釋法反「港獨」後,「港獨」勢力無計可施,又開始覬覦大學校園,利用大學生做「港獨」打手。有鑒於此,必須在校園大力反「獨」,堵截播「獨」缺口,不可讓大學校園成為「港獨」的基地。

防「獨」害在校園死灰復燃

反「港獨」任重道遠,十所大學校長近日發出的聯署聲明,為校園反「獨」走出正確一步,校園播「獨」行動暫時收斂。然而,為防「獨」害在校園死灰復燃,各方面仍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教育,加強基本法教育,將基本法列為必修課。校園主張分裂國家的言行,顯示學生的國家民族和憲制觀念薄弱。做好這方面的教育,讓學生及早確立國民身份認同和憲制意識,自覺與「港獨」劃清界線,可從根本上遏止分離思想在校園氾濫。

第二,嚴格區分「港獨」與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言論自由並非毫無底線,即使英美等西方國家,亦不會容許反種族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隨意散播。「港獨」違反憲法分裂國家,屬大是大非的問題,絕非言論自由,學校和學生當可明確辨識,不能讓人以學術自由混淆視聽。

第三,加強校規校紀,禁止在大學宣揚「港獨」。無規矩不成方圓,大學也有校規,學校除要旗幟鮮明表達反「獨」立場外,更要以實際行動,通過校紀校規付諸實行,要求學生嚴格遵守,徹底掃「獨」。

第四,依法追究宣揚「港獨」、推動「港獨」行為的法律責任。遏「獨」有法可依,毫不含糊,從事與「港獨」相關活動均違反憲法、基本法,現行《刑事罪行條例》中的「叛逆性質的罪行」和「煽動罪」以及相關法例亦足以將從事「港獨」者治罪。將宣揚「港獨」者繩之以法,不僅可有效遏止「港獨」活動,更向學生發放明確反「獨」信息。

對校園「港獨」施加強大社會壓力

第五,社會各界必須堅決反「港獨」,對「港獨」分子施加強大的社會壓力。大學是作育英才的文明陣地,保護莘莘學子人人有責。為捍衛香港安寧和市民共同利益,為了香港社會和孩子們的未來,全社會都要抵制企圖把「港獨」思潮帶入校園的卑劣行為,展示港人的反「獨」決心。這既是對國家和香港負責,也是對香港下一代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