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賴清德「務實台獨」令台灣陷入困境

2017-09-29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近日,台灣「閣揆」賴清德上任後在「立法院」發表施政報告並公開表態支持「台獨」。他表示,自己是一個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無論擔任什麼職務,態度都不會改變。事實上,賴清德的「台獨說」並不新鮮,他確確實實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獨」分子,他的言論更是赤裸裸的「台獨」言論,他的「務實台獨」只會令台灣陷入困境。

賴清德所謂的「務實台獨」,一方面是為了討好「台獨」基本教義派,另一方面又欺騙認同「中華民國」的大多數民眾,這種欺騙行為的本質就是投機政客的行為,正如台灣警察大學前教授葉毓蘭在Facebook上所說的,「很佩服賴清德的貧賤不移,威武不屈,誓死擁護『台獨』的guts,至少他心口如一。」但是這樣的「勇氣」,會給台灣帶來什麼危險,恐怕賴清德承擔不起這個後果吧。

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馬政府授權海基會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大陸海協會協商,而大陸海協會也回覆同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協商,自此以後,「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在國民黨執政的8年期間,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交流協商,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包括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等,為雙方建立和平穩定、安全有效率的大環境,也促進了兩岸關係向好發展。

雖然「九二共識」無法滿足所有台灣人民的政治理念,但卻是當前兩岸關係向好發展的最大公約數,而其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兩岸能「擱置政治爭議、務實交流協商」,解決雙方交流所衍生的各項問題。總而言之,「九二共識」仍是兩岸最佳的平等協商政治基礎,也唯有「九二共識」能使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得以持續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