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快運「甩底」 政府徹查

2017-10-01
■香港快運突然取消今日起至本月8日、共18班往返香港與大阪、名古屋及首爾航班,令超過1,800名旅客「黃金周」旅遊行程大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香港快運突然取消今日起至本月8日、共18班往返香港與大阪、名古屋及首爾航班,令超過1,800名旅客「黃金周」旅遊行程大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快運突然取消今日起至本月8日、共18班往返香港與大阪、名古屋及首爾的航班,令逾1,800名旅客的「黃金周」旅遊大計落空。香港快運至今仍未交代取消航班的原因,僅指已授權康泰旅行社及新華旅遊會於24小時內聯絡旅客安排機位,乘客亦可申請退款。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關注事件,敦促航空公司盡快妥善處理事件。署理民航處處長廖志勇已聯絡香港快運航空的執行董事長兼總裁馬志敏,責成對方親自處理事件,並要求下周內提交詳細報告。

有受影響乘客早於上月28日(周四)凌晨,收到香港快運以電郵通知航班被臨時取消或有改動,但香港快運延至前日凌晨才宣佈取消航班。

一家四口赴首爾旅行的李先生表示,28日收到電郵通知,昨日出發的航班延遲一小時,雖然去程未有受影響,但擔心本月6日回程時可能被取消航班,直言:「現時開始要密切留意消息,如果趕不及回港,之後便會大受影響。」

國泰稱盡力協助受影響乘客

消息指,今次最少1,814名旅客受影響,其中350人接受退款。

香港快運昨日於其官方網頁對事件深感抱歉,同時公佈被取消的航班資料,並稱受影響旅客將獲安排轉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但若旅客不滿新的航班安排,可在原定行程兩星期內,更改目的地及旅行日期,但有可能要補回差額。

康泰表示,已協助500名旅客找到機位,盡量貼近原本出發日期。新華旅遊表示,最少為200名乘客改辦其他航空公司機票。

國泰航空則發出新聞稿,指國泰已準備就緒,協助因香港快運於10月1日至8日期間取消航班而受影響的乘客。國泰稱在假期期間,往來首爾、大阪和名古屋的航班尚可提供的機位十分有限,但歡迎受影響乘客致電查詢。

張建宗:或檢討設懲罰機制

張建宗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跟進事件,亦要求香港快運提交全面報告。

他強調政府高度關注事件,敦促香港快運善後,並指會汲取教訓,不排除會檢討是否需設懲罰機制。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快運於上月28日下午知會民航處會取消航班,局方已立即要求民航處敦促快運盡快按照機票條款,並作適當安排。

民航處已即時召見香港快運管理層,並與其執行董事長兼總裁多次通話,要求盡快做好善後工作,同時已要求香港快運下星期內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解釋起因、處理手法及提供長遠解決方法,收到報告後會審視有否需要進一步行動。

消委會譴責快運不負責任

消委會譴責香港快運不負責任,提醒受影響乘客保留預訂酒店及付款記錄,以便日後追討損失,並指若消費者懷疑航空公司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可向海關舉報,及呼籲消費者不要怕尷尬,要問清楚賠償細節。海關指目前未有接獲任何投訴,正了解事件並採取適當的跟進。

業界紛紛批評香港快運的處理手法。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快運航空突然取消航班的做法不負責任,形容節假日期間的機票是「一票難求」,受影響旅客會有一定損失,並擔心事件會影響本港國際形象,期望當局檢視有關處分機制的阻嚇力是否足夠。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批評香港快運的做法令香港旅客、旅行社及香港聲譽都受損。他相信在外遊高峰期要將數以千計的旅客,轉往其他航空公司繼續行程,存在很大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