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環公營屋擬建2340伙

2017-10-01
■房委會初步考慮在西環提供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房委會初步考慮在西環提供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

港島可望再有海景居屋 陳學鋒憂交通「超負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西環域多利道以南及加惠民道以西的一幅土地,今年5月成功改劃作公營房屋發展,港島區可望再有海景居屋。根據房委會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的最新文件,該幅2.7公頃的住宅用地將分兩期發展,共提供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2,000個為出租公屋,餘下340個為資助出售房屋,料可容納7,500人。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表示,擔心新增的龐大人口會使該區的交通「超負荷」。

房委會初步考慮分兩階段發展該幅地皮,第一期位於前已婚警察宿舍及前香港學堂臨時校舍用地,擬興建單幢出售340個資助房屋及一座約860個單位的公屋,共提供1,200個單位;第二期位於域多利道前摩星嶺平房區,興建一座公屋提供1,140個單位,及一座五層至六層高的附屬設施大樓、幼稚園與零售等用地。

第一期地盤正由政府部門清拆舊建築,最快於2018至2019年度動工,2024至2025年度落成。

房委擬加建避車處天橋

第二期地盤將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平整地盤,預計房委會於2023年至2024年度動工,2027年至2028年度落成。房委會亦初步計劃在加惠民道加建避車處、興建行人天橋連接第二期地盤及域多利道以北等地區。

加惠民道只有私樓,包括兩座「加惠臺」及單幢「怡峰」,人口不多。

陳學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加惠民道的馬路較窄,接駁域多利道落山不時塞車,擔心新項目帶來額外7,500人口,或會癱瘓附近一帶交通。

倡重建西環h改善交通

他希望政府考慮重建已有近60年歷史的西環h,重新規劃及改善交通後,才遷入大量人口。

今次房委會的新項目位處高地,毗鄰私樓「加惠臺」及「怡峰」。

居屋呎價料高達1.3萬

根據地產代理成交記錄顯示,前者最近成交實用面積呎價約1.7萬元,後者呎價更高達1.9萬元,若以居屋市值七折定價,按今日市價,加惠民道居屋呎價或高達1.2萬元至1.3萬元。

根據資料顯示,港島區對上一次有新居屋落成,已是12年前筲箕灣的東濤苑。正在規劃興建的渣華道資助出售房屋,則按計劃可望於明年動工,2022年落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