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九大代表 一線基層黨員增

2017-10-01
■中組部表示此次十九大代表的產生,充分表明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圖為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慶主題花籃前留影,該花籃寫有「喜迎十九大」字樣。 中新社■中組部表示此次十九大代表的產生,充分表明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圖為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慶主題花籃前留影,該花籃寫有「喜迎十九大」字樣。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2,287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已經公佈,中共中央組織部(中組部)負責人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當選代表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對於此次十九大代表的產生,中組部負責人指出了六大特點,而這些特點充分表明,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具有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據新華社報道,中組部負責人介紹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有關情況,表示選舉工作從2016年11月開始啟動,目前全部結束。代表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採取多種措施優化代表結構。從當選代表情況看,結構與分佈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

該負責人表示,代表的主要特點包括,一是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當選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771名,佔33.7%,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代表198名(農民工黨員27名),佔8.7%;農民黨員代表86名,佔3.8%;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283名,佔12.4%。二是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當選代表中,女黨員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佔24.1%;少數民族黨員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佔11.5%,涵蓋43個少數民族。31個省區市女黨員代表和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所佔比例,均高於女黨員、少數民族黨員佔本地區黨員總數的比例。

45歲以下代表佔比近兩成

三是代表分佈廣泛。當選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行各業,省、市、縣、鄉鎮村組和街道社區等各個層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四是代表年齡結構合理。當選代表平均年齡為51.8歲,比十八大降低0.2歲。其中,55歲以下的1,615名,佔70.6%,比十八大增加144名,提高5.7個百分點;45歲以下的424名,比十八大增加25名,佔18.5%。

五是代表文化程度較高。當選代表中,大專以上學歷2,154名,佔94.2%。其中,大學學歷727名,佔31.8%,比十八大提高1.5個百分點;研究生學歷1,227名,佔53.7%,比十八大提高1.5個百分點。六是各個時期入黨的都有代表。當選代表中,有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入黨的,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入黨的,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入黨的。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成為十九大代表的主體。

負責人表示,這些特點充分表明,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具有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負責人還指出,需要說明的是,這次公佈的當選代表,在十九大召開前還要由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資格審查,確認資格有效的代表將出席十九大。按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