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渝生:港建文化自信 創科必大躍進

2017-10-01
■創科博覽昨舉行「中華科技文明的基因」專題演講,由王渝生主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創科博覽昨舉行「中華科技文明的基因」專題演講,由王渝生主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一流學府不拘一格吸人才 將成國家級科研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陳文華)中國退休科學家、德國慕尼黑大學理學博士、前中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副所長王渝生,昨天在創科博覽「中華科技文明的基因」專題演講時指出,香港發展科技有優厚條件,不應放棄。他並透露,即將開幕的中共十九大將提出一個重要理念,就是要建立「文化自信」,「香港人應該知道,我們國家是古代四大文明中,唯一延續至今的文明大國,中國科技水平曾數千年居全球前列。」他指出,中國重系統、重協調的傳統學術思想,是現今人工智能技術的指導思想,中國將可成為世界第一的科技強國。

王渝生指出,香港的科技有很好的傳統,包括擁有多間世界一流的大學,在多個領域有世界頂尖的學術水準,「最重要的是香港很開放,這是科技發展的必要條件。」

他續說,美國建國僅逾200年卻能成為世界第一的科技強國,便因為她是一個很開放的國家,重視引入人才及引入技術,「發展科技,促進學術互動與科技交流很重要。香港有這樣的優厚條件,如果也能不拘一格引入人才,很有機會發展成國家的科研中心。」

他表示,國家科技水平正在迅速提高,但要成為科技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指出,世界上有逾30個創新型國家,亞洲有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中國還不是,因要符合幾項條件,「國家經濟對科技依賴程度要超過70%,我們只有約60%;對外國高新技術的依賴度要低於20%,我們超過30%,很多高新產品的核心技術還靠進口;生產總值中研發投入要超過2.5%,我們只有2.1%。」

他指以現時的發展速度,預計中國能於2030年成為創新型國家、2050年能成為科技強國,「我今年已經74歲,看不到那一天了。但只要大家都致力科技發展,你們能看到那一天!」

王渝生指出,中國傳統思想重視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天是客觀世界,不是西方認為的神;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重視全社會、全世界的協調、重視系統發展。

他解釋,這個思想在農業時代很先進,令中國文明4,000年來領先全球,但工業革命出現後,中國重教化輕技術的思想,令她落後於近代科學的發展。

延續文明寶庫 傳承中華智慧

他表示,中國近代科學發展充斥艱辛與屈辱,同時又充滿奮鬥與輝煌的曲折歷程,正迅速趕上世界,「中國重視系統的傳統思維方式,在當代和今後愈來愈重視整體化的科技中日益重要。4,000年文明累積的智慧,至今仍是人類科技發展的寶庫,如中國古代鑄造的『失臘法』,正是現代精密鑄造的基礎。當代電子電腦打孔程式控制技術,也是受到中國古代紡織中提花技術的啟發而發明。戰國出土文物編鐘、越王劍等,已引發若干科學前沿技術的研發。」

王渝生強調,延續數千年的中國文明是人類智慧寶庫,時至今日仍有很多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智慧結晶,值得大眾去研究、學習與傳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