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放75萬人飛機 瑞安恐賠百億

2017-10-01
■歐洲大型廉航公司瑞安航空由於機師短缺,宣佈取消2萬航班,全歐近75萬名乘客受影響。 美聯社■歐洲大型廉航公司瑞安航空由於機師短缺,宣佈取消2萬航班,全歐近75萬名乘客受影響。 美聯社

歐洲大型廉航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鑑於機師人手不足,宣佈取消今年9月至明年3月期間共2萬個航班,令全歐洲接近75萬名乘客受影響。不過瑞安沒有按歐盟法例規定,向受影響乘客作出賠償及安排免費轉乘其他航空公司客機,遭英國民航管理局(CAA)猛烈批評,並威脅向瑞安採取法律行動。瑞安在壓力下前日推出新賠償方案,估計賠償費用達10億英鎊(約105億港元)。

瑞安員工的假期年度原為每年4月至翌年3月,早前改為每年1月至12月,導致需安排大批機師在9至10月間放年假,造成人手短缺,約兩周前曾取消近2,100班航機,影響32萬名乘客,其後再宣佈取消今年11月至明年3月約1.8萬班航機,預計影響逾40萬人。未來6周內每日會取消40至50班航班。有原定前日早上出發的乘客,投訴在前一晚才收到瑞安發短訊通知航班取消。

全退款或轉乘其他航空公司

瑞安起初通知受影響乘客,可選擇退款或改乘瑞安其他航班,但CAA要求瑞安最遲前日向相關乘客說明,他們有權免費轉乘其他公司航班,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瑞安前日終發聲明,提供兩個賠償方案,第一是全面退款,即使取消的只是去程航班,回程機票也可獲退款;第二是讓乘客轉乘同一航線的其他瑞安班機,若瑞安沒機位,會安排易捷航空(easyJet)等其他航空公司的機位,費用由瑞安支付。瑞安亦會根據歐盟賠償條例第261條,對乘客因取消航班造成的酒店和餐飲上的「合理」損失,作出賠償。

推百萬張特惠票 「傷口撒鹽」

瑞安市場部主管雅各布斯表示,對事件造成旅客不便再次道歉,最新一批受影響的逾40萬乘客中,逾9成可在今日前獲得退款或另行安排機位,而首波受影響乘客中,近97%已得到協助。

CAA行政總裁海恩斯形容瑞安的最新安排,是在壓力下「投降」,CAA會促使瑞安向乘客全面賠償。瑞安表示,英國航空公司在全球的電腦系統5月曾發生故障,令大批旅客滯留倫敦希思羅及其他機場,CAA卻沒要求英航履行第261條,呼籲當局一視同仁。

不過,瑞安在危機未解之際,前日突推出100萬張9.99英鎊(約105港元)特惠機票,令網民大感不滿,部分原先乘坐取消航班的乘客更形容此舉是「傷口上撒鹽」,諷刺瑞安是「永不起飛的航空公司」。

機師聯署公開信批CEO

瑞安一批機師前日發出聯署公開信,批評行政總裁奧利里及其他高層在取消航班事件中,不尊重機師和乘客,又指公司缺乏長遠策略,或引發機師離職潮。

■《每日郵報》/

《衛報》/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