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業花底漢扮慘呃錢被捕

2017-10-01
■涉多宗街頭行騙的男子被探員押返賓館住處搜查。■涉多宗街頭行騙的男子被探員押返賓館住處搜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名中年無業遊民涉在過去近2個月,不時在街頭訛稱失去個人財物等藉口「扮可憐」,騙取途人或店舖員工的同情,實行假借錢真行騙,警方接獲5名事主報案求助後經調查,前晚在旺角拘捕該名男子,他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被扣查,警方不排除案件涉及更多受害人,呼籲他們與警方聯絡。

被捕男子姓梁(49歲),警方初步證實他與8月初至9月28日間最少5宗、共涉款3,800元的街頭騙案有關。昨日下午5時45分,多名探員將疑犯押回其於旺角新填地街490號一間賓館搜查,檢走一批證物。據悉疑犯無業、無固定居所、有案底,在上址短期租住一單位。

假資料博信任 街坊小舖照昆

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九隊主管梁家進督察表示,早前先後接獲5名市民報案,指在街頭或店舖當值期間,有一名中年漢聲稱失去個人財物,或遺留鎖匙在家無法入屋,要求借取金錢應急,並留下姓名、聯絡方法及承諾還錢,惟事後各事主證實對方留下的是虛假資料,無法與該名男子聯絡,懷疑受騙。

另有消息指,疑人過往亦曾向一些街邊小店的店員行騙,包括訛稱外出倒垃圾時大門被風吹關上,急需500元至1,000元乘的士到親友家取鎖匙等不同藉口行騙,為博取信任,他更會扮可憐博取同情,並留下假名「梁×光」及手提電話等個人資料。

網訊示去年8月已「奸計得逞」

一名去年在荃灣被騙的女店員早前便在網上提醒他人,指去年8月15日已遭該名「梁×光」騙去500元,當時無報警,詎料至上月中又在大埔分店遇上該名騙徒,對方圖以同一手法向她行騙。

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經深入調查後,前晚8時許採取行動,探員掩至旺角區一目標地點拘捕該名涉案男子,他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被帶回警署通宵扣查。 

警方相信被捕疑犯可能涉及更多同類騙案,呼籲市民如曾遭人用類似手法行騙或有資料提供,可致電3661 8715或6101 0346與警方聯絡。另又提醒市民,若在街上有人藉詞接近,除非已確定對方真正身份及聯絡方法,否則切勿輕信及借錢予陌生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