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戴耀廷藉「風雲計劃」培植「親兵」

2017-10-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的「佔中」案仍待判決,但他似乎已經立定決心要投身政治,日前他再次提出其針對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風雲計劃」。所謂「風雲計劃」不過是故弄玄虛,說穿了就是一個大型的協調機制,對準300多個有機會取勝的區議會選區。除了反對派各政黨推出的200多名潛在參選人之外,再吸納多百多名「政治素人」參選,為增加勝算,「風雲計劃」將會成立所謂地區聯盟,支援地區工作,協調300多個選區的出選人,最終目標是在港九、新界區議會取得過半議席,以奪得關鍵性的117個區議會選委席位云云。

戴耀廷一向善於描繪願景,但最終總是荒腔走板,「佔中」如是、「雷動計劃」如是,主要原因是戴耀廷志大才疏,誇誇其談,本身野心甚大,卻缺乏政治謀略和實力,所以每次都是弄巧反拙。誰都知道區議會選舉的重中之中就是協調,在單議席單票制之下,如果同一陣營多人參選,等於將議席拱手讓人,這是誰都知道的事,但問題是選舉關係政治利益、政黨發展,各黨派自然傾向爭奪最有勝算的選區,而協調往往就是要求一些政黨和參選人,放棄有勝算的選區,而改到其他「豬頭骨」選區做炮灰。試問有哪個政黨願意為他人作嫁衣?

所以,選舉協調從來都是費力大而成效小,不要說反對派,就是建制派在區選中亦不時出現撞區互撼的情況,戴耀廷好像發現新大陸般,指出協調如何如何重要,但鄭宇碩搞了這麼多年除了碰了一鼻子灰之外,什麼也達不到,鄭宇碩雖然平庸,但戴耀廷憑什麼認為自己勝他一籌?

其實,戴耀廷搞出一場所謂「風雲計劃」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培植親兵。經過「佔中」的大權旁落、「雷動計劃」被反對派批得體無完膚,令戴耀廷在反對派的政治影響力大減,他知道要繼續在政壇發展,必須有自己的勢力,不能如以往般手中沒有一兵一卒,任人魚肉。「風雲計劃」的一個重點,就是招攬百多名「政治素人」,讓他們在地區上經營。這些人既是「素人」,自然不是政黨中人,由戴耀廷招攬以至培訓,理所當然成為其親兵。而戴耀廷為了確保這些「政治素人」參選並當選,也必定會要求反對派各政黨讓出部分有利選區讓這些「素人」經營,甚至要求為他們提供資源。這樣,戴耀廷就可以不費一分一毫建立自己的政治勢力,「空手套白狼」地培植了百多名社區主任,有比這更划算的事嗎?

二是如果反對派政黨都參與「風雲計劃」,屆時戴耀廷就可以協調300多個參選人,眾所周知,協調選區其實等於掌握了政黨的生命線,哪些政黨分配哪些選區,將直接關係各黨派的議席。戴耀廷控制了如此重要的協調大權,再加上手握百多名「政治素人」,將猶如反對派的「龍頭」,各黨派都要聽他指揮。如此,戴耀廷終於可一圓他的「龍頭夢」。

然而,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戴耀廷搞「佔中」,反對派自然樂觀其成;但及後他提出的「雷動計劃」直接影響各黨派利益,已經引發爭議,到「雷動」將多名老將「雷走」,並通過策略性投票將朱凱Y、劉小麗等新人送入議會,這時反對派才知道戴耀廷政治野心不小,已經對他存有戒心。現在又來一次「風雲計劃」,明顯就是為了針對反對派,讓自己成為「龍頭」,試問反對派又怎會將命運交給一個權力慾如此旺盛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