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占卜預測雲圖(上)

2017-10-04

楊天命

前陣子,風災肆虐港澳,我們打開新聞,都能看到各種天氣預測表,預告接下來一段日子之內,風球會有如何的走向。我看到這些預測圖,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它們真像是占卜的卦象。

初學的學生總是會問我:占卜的各種結果,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來呈現的呢?我自己的經驗是,占卜對應的是現在問問題的這一刻,可以得到這個問題所詮釋的信息,呈現在一個詮釋圖中。

比如,若客人問我,自己是否應該換工作,那麼在這個圖中,往往能看到「動爻」。動爻代表變化,應用到這位客人的現況中,就是他自己喜歡尋找變化,即內心深處也是很想換工作的,目前或許只是在猶豫不決。更有甚者,或許他其實已經獲得邀請,甚至對方其實心中已經很想拋出橄欖枝,只是他不知道對方的心意罷了。那麼通過卦象的啟示,這位客人就會明白,其實這位僱主傾向於想要邀請自己。而若有客人對自己的內心有種「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困惑(例如常常把「我也不知道自己想怎麼樣呀!」掛在嘴邊的人),也能在卦象看到自己這一刻的內心真實所想,明白下一步應作何選擇。結果的信息,傳遞的是雙方(甚至多方)想法的趨向。這樣的完整卦象解讀,就是詮釋圖。

詮釋圖未必完全準確,但一般不會錯得太離譜--正如天氣預測一樣,能看得到確實有「風球」,風向也大致正確,只是登陸時間、具體位置可能稍有偏差,但很少預測將有風球,最終風球卻人間蒸發。那麼,到底又是怎樣的因素,較為可能導致結果偏差的出現呢?請容許天命賣個關子,答案下期揭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