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孩子的早餐

2017-10-04

湯禎兆

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麵包無益的問題,但又沒有時間自己常常弄,不如我又推介一下我們早餐吃什麼。

自己做麵包當然好,但很多酵母也有添加劑,大家要留意。有時吃得悶,可以用蒸的方法,或研究不同食譜,例如加果仁、牛油、提子乾等,孩子就不會悶。但一個星期有七天,早餐始終十分重要,如何能把握早上吸收能力高的時間,吃多點多元化美食呢?

我們大約的循環如下:

一、番薯─番薯對腸胃好,一個星期必吃一次,有時加楓糖或椰糖,放到焗爐。也可以切條用椰子油或牛油煎。

二、粥─一星期最好吃兩次,但孩子愈大就愈不肯吃。大人吃後通常都感到特別精神,且很暖肚,對腸胃也好。視乎季節會加番薯或淮山或芋頭。

三、飯─飯會比較易吃,也可以做成壽司,但我們不太吃冷的,就算放了進雪櫃,也會拿出來輕輕蒸溫。飯或壽司多數用蛋、肉鬆或日本味素,坊間有賣沒有添加劑的,可以找找。另,有機店賣素的肉鬆,主要成分是堅果,也十分香口。

四、饅頭─自製或超市都有賣沒添加劑的,可加紅豆蓉或加點煉奶、椰糖。

五、鷹嘴豆薄餅─現在很多大超市可買到中東薄餅和豆醬,小朋友大多喜歡吃,因為可以邊點醬邊吃餅。我的孩子平時不太喜歡吃豆,但鷹嘴豆醬則可以吃很多。

六、牛油麵包─雖然有時候吃包吃得悶,但只要加一片厚牛油,孩子就吃得很歡喜。有機牛油不怕肥,對牙齒及骨骼發展很好。

七、穀類食品─不要買坊間的粟米片,大多是基因改造,或者加了白糖。有機店有不少標榜沒有基改或添加劑,都是海鹽加烘乾的米、粟米糧。我們多加杏仁或腰果奶,有時會加乳酪。乳酪可以自己買益生菌用椰奶或其他植物奶發酵。一般買到的有很多防腐劑。

早餐飲料─我們有時買盒裝的植物奶,現在也開始自己弄。方法不太難,只要浸泡果仁一夜,第二天早上用 攪拌 機弄成漿,隔渣倒出來就可以喝,味道很鮮。

冬天還可以加點薑或肉桂,讓 孩子 喝 得 肚子暖 暖才出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