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施政前瞻】「首置盤」料最多僅千伙

2017-10-04
■美聯劉嘉輝(右)認為「首置盤」定價要貴過居屋。旁為布少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美聯劉嘉輝(右)認為「首置盤」定價要貴過居屋。旁為布少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

美聯調查:居屋覆蓋78.4%家庭 需求更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特首林鄭月娥下周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市場焦點在「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據業界調查顯示,有53%受訪者認同計劃有助市民置業,但按流傳的家庭入息限制5.2萬元至7.2萬元,預料可以受惠的只得24萬個家庭,佔全港家庭不足一成。若加上申請者必須為首置港人,合資格人士將更少,業界並料最終單位數量或只得1,000伙。調查認為,若想幫助港人置業,更有效的是增加覆蓋面達78.4%、198萬個家庭的居屋供應。

美聯物業於9月下旬透過電話訪問,進行「施政報告前上車置業」調查,成功回收1,038份問卷,其中約一半為業主,昨日發佈結果。調查發現,有53%的受訪者認同「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有助市民置業,認為無助置業的達47%,比率接近一半。

合資格比例遜夾屋

不過,業界預期計劃受惠人數不會很多,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以1993年推出的夾屋作為例子,指當年受惠的人數佔全港家庭28.8%,但今次計劃若以市場流傳家庭收入限制去看,合資格人士只得24萬個家庭,佔全港家庭僅9.5%,加上首置的限制,受惠人數會更少。

居屋缺口逾5.7萬個

相較之下,申請居屋的家庭收入上限定於5.2萬元,卻涵蓋78.4%的本港家庭數目,市場對居屋的需求無疑更高。但根據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居屋單位目標為8萬個,但未來5年資助出售單位合共僅2.26萬伙,即再之後的5年要有超過5.7萬個才達標。可以預見政府仍要大量照顧居屋的需求,「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數量不宜過多。

劉嘉輝:貴過居屋免矛盾

劉嘉輝預計,參考之前推出的「置安心」計劃的數量,預料今次「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單位數量約1,000個左右,計劃的定價亦要小心,應該要貴過居屋,若低過居屋或會造成矛盾。

問到計劃會否對私樓市場造成影響,他表示要視乎計劃推出的單位數量及細節而定,若數量不多對樓價不會有影響。

不過,由於「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細節尚未公佈,不少市民對成效都心存疑問,故調查亦有近一半受訪者認為計劃無助置業。該行指,現時市場流傳該計劃除申請限制較多,出售時須受到重重限制,擬僅可以用原價售予政府,或不補地價售予綠表、白表人士,申請者亦無法享受資產增值的財富效益,建議政府需顧及市民上車及保值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