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振華:中國將任減排重要角色

2017-10-05
■解振華(右二)表示,中國正在走綠色低碳的路,承諾到2030年或更早結束增加碳排放量,同時碳排放強度下降60%至65%。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解振華(右二)表示,中國正在走綠色低碳的路,承諾到2030年或更早結束增加碳排放量,同時碳排放強度下降60%至65%。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氣候變化問題困擾全球,「呂志和獎─持續發展獎」得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表示,中國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生效,作出了突出貢獻,未來會在減排上扮演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的角色。

解振華昨日受邀到中文大學,以「堅定信心,積極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為主題作演講,400多名學者、學生與市民參與。

淘汰落後產能 參與《巴黎協定》

解振華昨日在講座上表示,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球化的,對中國這類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更大。他指出,去年各國簽訂的《巴黎協定》,確立長期目標,全球升溫要控制在兩度以內,而最終目標是1.5度。他續指,中國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生效作出了突出貢獻,下一步要達成自己的目標,並會在減排上扮演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的角色。

他指出,中國在2005年至2015年,淘汰了不少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後產能,包括1.67億噸落後煉鋼產能、2.11億噸煉鐵產能、10.27億噸水泥產能,累計關停落後火電機組1.05億千瓦。

逐步降低碳排放量

他並指,中國的能源結構持續改善,煤碳排放不斷降低,由2005年73%降至2015年64%,非化石燃料比例則不斷增加。在能源消費強度下降、碳排放強度大幅降低的同時,國內經濟生產總值持續增長,說明經濟增長和社會環境是可以協調的。

解振華表示,中國正在走綠色低碳的路,承諾到2030年或更早結束增加碳排放量,同時碳排放強度下降60%至65%,但強調路仍很長。他指出,中國就落實《巴黎協定》,已準備推行全國碳交易市場等不同措施,並預料將於年底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被問到是否做了什麼令中央更加重視綠色經濟,解振華謙稱並非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做到。他指出,過去人們認為「人定勝天」,但事實證明有些事違反自然定律,肯定是要吃虧,「例如黃河每年斷流及淮河污染,都是環境破壞帶來的影響,吃了這個虧,就知道要改變。」

他又說,內地的法治已進步,例如以前對違規工廠的刑罰太低,現在已經改為按日計算,沒有上限。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應對氣候變化,既是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是負責任大國的應有擔當,「這不是別人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