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銀上調中國經濟增速至6.7%

2017-10-05
■世界銀行在最新一期報告中,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6.5%上調至6.7%。圖為廣西一家汽車廠的生產車間。 資料圖片■世界銀行在最新一期報告中,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6.5%上調至6.7%。圖為廣西一家汽車廠的生產車間。 資料圖片

多家機構看好華發展前景 報告料明年增長趨溫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世界銀行在其4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報告中將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6.5%上調至6.7%。中國官方年初設定的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為6.5%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9%。世銀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經濟展望》報告中稱,2018年至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將趨於溫和,因其將經歷再平衡,對投資和外部需求的依賴將逐漸減少,更多依賴內需和消費拉動。

近期已有多家機構上調了對2017年中國經濟的增速預期。亞洲開發銀行認為今年中國經濟能實現6.7%的增長,而非此前預測的6.5%。花旗銀行將中國三、四季度經濟增速預期分別從此前的6.5%和6.4%上調至6.7%和6.6%,2017年全年GDP增速預測值也從6.6%調高至6.8%。東盟與中日韓(10+3)宏觀經濟研究室(AMRO)也預計中國經濟2017年增長可達6.8%。

力推金融開放 中國「說話算數」

儘管對外部需求逐漸減少,中國官方還是多次申明: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在事關國計民生的金融領域,中國正以行動證明自己「說話算數」。

201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2017年,歐洲央行增加等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2018年,中國A股將正式進入明晟(MSCI)指數。中國正成長為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之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對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領域要加快推進。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IMF原副總裁朱民表示,過去兩年中國金融開放政策和市場波動外溢影響增大,國際金融市場一致認為中國的地位正逐漸提高,作用不斷放大。「中國經濟金融越來越成為國際金融的一個主要力量,對國際金融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朱民特別提到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表示在金融是該倡議的重要部分。例如,相關方可建立涉及銀行、股票、保險市場的金融網絡,搭建監管機構溝通交流平台,構築監管制度建設合作機制等。這將進一步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鞏固中國金融的國際地位。

金融有序開放 讓風險分散化

不過,在開放的大背景下,亦有聲音主張對金融業進行保護,暫緩參與國際競爭。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指出,「金融開放還有可能幫助我們釋放部分風險」。他提到有序開放將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強化市場紀律、弱化道德風險,使金融資源和風險分散化。

對於金融開放的下一步路徑,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發佈的一份報告建議,在積極推動資本項目開放的同時,也應考慮設立適度、臨時性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機制,支持金融穩定與貨幣政策獨立性等。CF40高級研究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分析稱,在未來人民幣走向浮動匯率的背景下,宏觀調控應淡化國際收支平衡目標,將主導權交給市場。同時要促進資本項目可兌換、服務貿易投資便利化,將監管重點從事前轉向事中、事後,回歸市場監管。

他進一步指出,與此同時官方也要完善政策工具,保留逆周期調控等宏觀審慎管理工具。但跨境資本流動管理不能取代必要的改革和調整,而是要為未來更多改革調整措施爭取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