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論壇播「獨」 狂言「暴力抗政」

2017-10-05
■反對派舉辦的論壇播「獨」挨批。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反對派舉辦的論壇播「獨」挨批。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梁頌恆稱採「與文明對立」方式 陳浩天唱衰「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學會昨日舉行為「政壇的分與合」論壇,結果成為播「獨」平台。「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論壇中不但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更聲言要以「與文明對立」的方式爭取「港獨」,港要「武裝自衛」對抗「威權」云云。不少市民對兩人的言論極為不滿,批評他們無視祖國的發展、一味「唱衰」內地。政界人士則強調,對這種無視香港整體利益、撕裂社會的言論必須予以嚴正反駁和強烈譴責。

是次論壇邀請了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梁頌恆及陳浩天擔任講者。陳浩天一開口就否認自己是中國人,聲稱香港正遭受中國的「殖民統治」,要對抗「殖民政府」,香港市民不能再追求和平、理性、非暴力,而是要全民「武裝自衛」來達至「暴力抗政」。

梁頌恆附和稱,「一國兩制」已經「失敗」,「泛民」追求的、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爭取民主普選的理想只是「癡人說夢」,更聲言要以「與文明對立」的方式爭取「港獨」,又拒絕今屆特區政府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聲稱「完全看不到有和解的可能」。

劉慧卿告誡梁陳正視現實

兩人在大庭廣眾之下暴力言論,連劉慧卿都睇唔過眼。她稱,自己為香港「爭取民主」30多年,但一直都有一個原則和底線,就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非暴力」地爭取民主,並告誡梁陳兩人要正視香港處於「一國兩制」框架下的現實,「你們今日的生活以及能在此大膽發表言論就是『一國兩制』賦予的。」

「獨人」迫范國威拒表態

不過,陳浩天「不依不撓」,繼續「唱衰」「一國兩制」,聲言全力爭取「港獨」。一直高舉所謂「反赤化」、不斷抹黑內地的范國威,竟也要求陳浩天認清「一國兩制」的現實。然而,當對方反詰「支不支持香港進行『獨立公投』」時,范國威迴避問題,只稱表態不等於問題得到解決,自己反對「表態政治」等等。

陳浩天繼續迫范表態,范最終無奈稱,雙方意見分歧很正常,但希望對方能通過對話和討論「以理服人」,而不是迫人「政治表態」,對持反對意見的人窮追猛打,「這種現象多年來一直在我們身邊發生。」

反對派在論壇上醜態畢露,有市民強烈不滿。他表示,香港是從中國「母體」中孕育出來的,香港和內地的關係如同「母子」,「港獨」如同「子弒母」,是大逆不道的所為。

有內地旅客非常不滿他們無視祖國的發展、一味「唱衰」內地的言論和行為。他指出,反對派要爭取回內地多走走、多看看,了解真正的國情,不要只看網上對內地的偏頗失實報道,然後以此作為對內地的認知,這樣只會對內地產生更多偏見,內地與香港人民的心理距離就會變得更遠。

柯創盛批言論唯恐天下不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的煽動性言論完全違背香港基本法和整體利益,唯恐天下不亂,也違背社會大多數人期望恢復和諧穩定的意願,只會引致社會更加撕裂,必須予以嚴正反駁和譴責。

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實踐獲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多個國際評級機構均把香港評為世界最繁華和人權保障最好的地方之一,所以大家都應當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而非為求一己政治目的而加以抹黑和踐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