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泰:最快周末獨立 西班牙國王斥違憲

2017-10-05
■費利佩六世強調獨立公投導致加泰羅尼亞社會分裂。下圖為反對加泰獨立示威者。美聯社■費利佩六世強調獨立公投導致加泰羅尼亞社會分裂。下圖為反對加泰獨立示威者。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周日舉行被指違憲的獨立公投,國王費利佩六世前日罕有地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譴責加泰羅尼亞分離派領袖「違反憲法及其自治章程」的行為,破壞了西班牙國家穩定和團結。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則無視中央政府指責,揚言會在本周末或下周初宣佈獨立。

罕有發表電視講話

今次是費利佩六世2014年繼位以來,在每年例行聖誕致辭以外發表的首次正式電視講話。他強調加泰羅尼亞當局「一再故意違反憲法及其自治章程」,獨立公投暴露出其對國家權力「不可接受的不忠」,「打破了法治國家的民主準則,破壞了加泰羅尼亞社會的和諧共處,導致社會分裂」。

費利佩六世強調,國家合法權力機構有責任確保憲法秩序及其機構的正常運作,有責任確保法治國家的有效性,以及加泰羅尼亞建立在憲法及其自治章程基礎上的自治權。

加泰羅尼亞前日發起全區停工停課,抗議中央政府派防暴警察阻止公投。不少民眾觀看費利佩六世的演說,對他未有譴責暴力及提出對話表示失望,認為其言論有如「火上加油」。

普伊格德蒙特在費利佩六世講話後受訪,指一旦馬德里政府介入或接管加泰羅尼亞政府,將是「改變一切的錯誤」。根據西班牙憲法,馬德里政府有權在有必要時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直至舉行自治區議會選舉為止。

加泰警察首長捲煽動騷亂罪

另一方面,西班牙國家法院以涉嫌煽動騷亂罪,調查加泰羅尼亞地方警察首長特拉佩羅,傳召他明日到法院應訊。■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