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戰狼2》代表中國出征奧斯卡

2017-10-07
■《戰狼2》口碑票房俱佳,作為中國代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對是合情合理。 劇照■《戰狼2》口碑票房俱佳,作為中國代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對是合情合理。 劇照

硬撼《一念無明》《逆權司機》

香港文匯報訊 主辦全球電影界盛事奧斯卡電影頒獎禮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MPAS),昨日公佈今屆頒獎禮共有92個國家或地區派出電影角逐最佳外語片獎,為歷來最多的一屆。其中席捲內地票房、由吳京自編自導自演的《戰狼2》將代表中國內地力爭最佳外語片,跟中國香港代表《一念無明》、韓國代表《逆權司機》等優秀作品爭奪下一輪的「最後九強」席位。

至今上映了超過72天的《戰狼2》,單單在內地已錄得逾56億元人民幣驚人票房,打破內地史上最高票房紀錄;同時以8.7億美元全球票房取得全球票房榜第55位的佳績。在上佳口碑和票房成績下,《戰狼2》代表中國參加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的最佳外語片獎角逐行列,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根據大會資料,定於香港時間明年3月5日舉行的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獲共92個國家或地區派片角逐最佳外語片獎,為歷來最多的一次。其餘參賽片方面,中國香港代表是余文樂及曾志偉主演的躁鬱症主題電影《一念無明》,中國台灣則派出已摘下柏林影展泰迪熊最佳紀錄片獎的《日常對話》,至於分別代表韓國和日本的《逆權司機》與《幸福澡堂》也廣獲讚許,各齣亞洲影片要闖入最後九強甚至最後五強也甚有機會。

中國兩度躋身最後五強

翻查資料,自1979年起中國便開始派片參與奧斯卡外語片獎的角逐行列,但在接近40年的歷史裡,僅得1990年《菊豆》和2002年《英雄》是能夠躋身最後五強;兩片無獨有偶都是張藝謀所執導。去年的中國代表是《大唐玄奘》。另外,以「慰安婦」為題材的中國紀錄片《二十二》,早前亦已報名角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基本上,每個國家或地區都可報名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但必須符合大會的參加條件(如至少放映了一定場次、以非英語作為片中主要對白語言等),否則會被褫奪參賽資格。以今屆為例,已報名的92套電影將於本年底作出首輪篩選,選出最後九強,之後再於明年1月23日公佈最後五強,從而由AMPAS各會員投票選出今屆的外語片獎得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