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調整期望 讓子女逐步成長

2017-10-09

身為從事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我們常常有機會在不同學校或場合分享促進心理健康的資訊,接觸到許多家長、老師或者學生,有時候從他們的分享裡,深切感受到現今社會,不同角色都面對茬多壓力及期望。以下的故事或者可以讓我們思考,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可能要應因子女的成長需要及其特點而作出調整:

一位父親的女兒剛剛升上中一,正在適應中學的生活。她在小學時已被診斷患有分離焦慮,不願意離開父母、結交新朋友或面對陌生人,對於要升上中學極之抗拒及害怕。

盼交流團助獨立嚇壞女兒

早前,學校提供為期一個星期的中一適應周,這位爸爸要千方百計、又哄又騙,才令女兒勉強參加適應活動。

然而,女兒每天都不能完成當日的課程,常常表示肚痛、頭痛或頭暈,要父母接她中途回家。回到家也停止不了眼淚汪汪,彷彿經歷生離死別,令父母及老師非常擔心她在學校的適應。

幸好校方也體諒這位女學生的情況,老師特別關心她,也鼓勵與她同一小學升上中學的同學多照顧她; 在校方及父母的鼓勵及支援下,女兒上學後,終於基本上可以完成當日課程才回家,但仍不時表現緊張及害怕上學。

這時候,爸爸聽說下個月學校會舉辦領袖學生4天台灣交流團,就立即為女兒報名參加,希望女兒透過交流團學習獨立。

可是,女兒一聽見要離開家裡幾天,已經嚇到睡不蚅情C

這位爸爸覺得,他與太太已經用不同方法幫助女兒,並且以女兒的感受為重。只是,他非常期望女兒可以快點成長,及早追上其他同齡學生,故此才想逼她參加交流團。

順應現實限制

這位爸爸的確有許多無奈,多心急也無法把女兒的成長進度加快。反而,他其實應該調節自己對女兒的期望,因為無論父母是多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子女始終是獨立的個體,有其成長的獨特性。與其竭力要求子女達成自己的期望,不如順應子女的獨特性及現實限制,調節期望,讓孩子有足夠的空間成長。

幸好,故事之後的發展,是這位爸爸明白到離港數日的挑戰,對於自己的女兒來說,實在太可怕了,並非女兒現時可以接受的成長步伐。他決定改變自己的期望及要求,不強迫女兒去走這一步,而是慢慢計劃更適合她的活動,逐步幫助她獨立。■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