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寄語港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2017-10-10

單志明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 浙江省政協委員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出席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的七一講話:「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王主任寄語香港各界人士落實好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回顧回歸20年來,在國家提供強大後盾的前提下,香港安然渡過許多難關,港人既要感激國家支持,也要充分了解香港在「一國」之下,保持「兩制」特色的優勢,發展好自身。王主任有關落實好習主席講話精神的寄語,既是盼望也是勉勵,值得港人深入領會,守護好「一國兩制」。

國家改革開放近40年,國力日趨強盛,國際地位提高,今天已是經濟實力位居全球第二的大國;中國奉行和平發展的外交戰略,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共同構建和諧共贏的新世界秩序,贏得世人普遍尊重。「國家好,香港更好」,這就是香港回歸以來無數事實證明了的真理。

習主席七一講話強調要把實行社會主義的內地建設好,也把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建設好,情真意切地表達了對國家民族和香港發展的關愛和擔當。王主任寄語港人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要堅守「一國」之本和「兩制」之利,這是既盼望港人從習主席的講話中,感知國家發展,感激國家支持,又勉勵港人通過認識「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樹立起國家觀念,尤其要充分了解回歸後香港在「一國」之下,保持「兩制」特色的憲制地位,從理性及情感上樹立國家與香港密不可分、共同發展進步的觀念,為國家的進一步強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作出港人獨特的貢獻。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背靠祖國,發展自身,也要時刻警惕外部勢力藉香港發展中的一些新問題新挑戰興風作浪,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些分離勢力近日在多所大學煽動大學生提出「港獨」主張,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這需要全社會合力支持校園反「港獨」,做好愛國教育,確保香港的下一代堅守「一國兩制」。惟有如此,香港發展才有保證,長治久安才有保障,國家利益才有堅實的根基。

事實上,香港有大量歷史記載,說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作為有趣的青年知識,活化和推廣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學生的愛國意識。以九龍城「宋王臺」為例,據史書記載,南宋宋帝昺被元朝軍隊追逼,與大隊人馬由都城臨安(今浙江杭州)南逃流亡到香港,這批浙江人後代亦大批留港至今。今天沙中線途經的馬頭圍站擬改名為「宋皇臺站」,其背後典故不僅彰顯了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也體現了中國內地與香港的歷史關係早已深植於港人生活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