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必須堅持「三個相信」和「三勢」

2017-10-07

季霆剛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我們要發展好香港當前的良好態勢,我們要發揮好香港的特殊優勢,我們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王志民主任在新聞界國慶酒會時的發言正正呼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香港視察時與各界人士晚宴時致辭時提出「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習近平主席的「三個相信」和王主任的「三勢」同樣都是在鼓勵港人一心一意謀發展,一定能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實現良好開局,副局政助基本上人齊到位,新一任特區政府上任百日已經開始籌建更多房屋、尋覓更多合適土地,進展快速,令人鼓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7月的會議上亦通過新增36億元教育經常性撥款,可望解決業界的燃眉之急。「一地兩檢」方案普遍獲香港社會支持,特區政府不論在房屋、教育或運輸等範圍都積極有為,而且茪O投入國家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正如習近平主席的「相信自己」發言中提到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港人應當好好利用當前香港良好態勢乘勢而上,減少凡事泛政治化、減少浪費立法會議事時間、減少濫用司法覆核程序,社會各界皆希望回歸20年的香港多一些沉穩,少一些喧囂,茪O發展經濟,為香港譜寫盛世華章。

美國妄評「一國兩制」充滿私心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發表所謂年報指,對於「一國兩制」在香港長遠能否繼續存在變得「愈來愈不明朗」。「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奧本身就是名反華派,亦是反對派李卓人的知音和勾結對象。黃羅周被判監魯比奧說成是政治迫害,更促請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本年3月魯比奧更推動《南中國海及東中國海制裁法案》意在制裁中國。外國政府、議員本應安守本分,不應對本港事務說三道四,更何況這「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是由反華議員操控的委員會,他們的任務除了指責內地和香港政府外,你們認為還有別的麼?

國家正步入偉大的時代,全國各地都在喜迎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習近平主席的「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成為了指導國家發展的重要論述。要把握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就必先要相信國家-相信國家對香港的支持、相信國家的成就、相信國家日益強大、相信國家正步入偉大時代。在國家支持下,香港將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戰略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產業升級和科技創新帶來契機,這些先機擴大了香港企業、香港創科人員、香港青年的發展機會和眼光,港青可謂發展無疆界,而且香港本身優勢將發揮更大作用,鞏固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

我們應反覆思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個相信」和王志民主任提出的「三勢」,兩段重要講話都為香港提供黃金機會。國家步向偉大時代,香港同樣亦邁進偉大的時代。香港應把握這些黃金機會,突破香港細小的發展空間界限,為國家、為香港、為「一國兩制」寫下更輝煌的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