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台獨」是百分之百的飲鴆止渴

2017-10-10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以賴清德換走林全,賴清德一上場即表明自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企圖討好支持者。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蔡英文也好,賴清德也好,還有之前的陳水扁也好,他們都一直是在「台獨」飲鴆止渴的怪圈中打轉,企圖利用「台獨」來增加支持度。

賴清德公開「喊獨」之後,島內「台獨」的動作頻頻。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以節省預算為由,在「立法院」要求當局由同一人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和「福建省政府主席」。明眼人都看出,張宏陸提的「一人兼兩省府主席」,不過是「廢省」的變奏。

「台灣省政府」早在20年前已被李登輝「凍掉」,如今「獨派」為何還要推「廢省」?說白了,「獨派」企圖透過廢除「台灣省」,改變台灣人的觀念,進一步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的事實。所謂「省下一年2億新台幣的預算」,只是藉口而已。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在「立法院」又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將台灣「憲政體制」改為「總統制」,另將兩岸關係定義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獲41席「立委」聯署支持。雖然因親民黨團提出異議,草案被退回,但蘇巧慧宣稱,「修憲」的提案一定會很困難,她會再接再厲。

非常明顯,蘇巧慧的「修憲」草案,就是變相的「兩國論」、「法理台獨」。「獨派」從不諱言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制憲」、制定屬於「台灣的國旗、國歌、國號」。因為「制憲」門檻高,還會攪動台海,「獨派」深知難以達成,於是搞「漸進式台獨」,從「廢省」、「廢除兩岸條例」開始,逐漸拔除「一個中國」在台灣民眾心目中的概念。 

蔡英文啟用賴清德,而賴清德一上台就公開「喊獨」,不少人認為這是蔡英文挽救民望的動作,轉移民眾對其施政乏善可陳的不滿,以「宣獨」鞏固「獨派」基本盤,這樣做也對2018年民進黨的選情有利。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過去,陳水扁執政8年,每逢選舉就操縱兩岸議題,推動「去中國化」。結果連美國也認為他是「麻煩製造者」,台灣的「邦交國」不斷減少,台灣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台灣原有的優勢喪失殆盡。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台獨」,都沒有一點國際空間。更為重要的是,大陸反「台獨」的手段越來越多、越來越有效。

筆者相信,賴清德的「宣獨」將自食其果,台灣的「邦交國」將一個一個流失。蔡英文、賴清德以為「宣獨」不會有成本,能增加支持度,那是百分之百的飲鴆止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