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熱點 > 正文

外國專責部門具實權 倡港設海濱管理局

2017-10-11

不少大城市都加緊發展海濱,包括美國洛杉磯和澳洲悉尼,蒲祿祺認為它們的進度遠超香港,形容香港只是在起跑線的遲來者,仍有漫漫長路。他指出,海外城市設立專責海濱發展的政府部門,具備行政權力,可自行決定海濱規劃、設計、執行和營運管理。他本人一直主張香港設立海濱管理局,但坦言政府有很多其他施政項目,擔心海濱管理局事宜並非在優先考慮之列。

建議港更早開展諮詢

蒲祿祺又稱,除了投標須透明之外,海外的海濱項目也經過公眾諮詢,一般為期三至六個月,詢問社區對海濱有何建議。當局未有預先提出方案以供選擇,而是完全由公眾提出自己的想法,根據這些想法再整理為具體方案,因此社區在一開始就對海濱擁有話事權。他建議香港更早開展諮詢程序,而且不可僅僅做詢問的門面功夫,而是要確實作出相對的回應。他又提到香港太重視「共識」,以至於在有共識之前束手縛腳,無法推行政策。然而在其他國家或地區,若一項政策獲得明確的多數支持優勢,就會果斷「去馬」。他重申若設立海濱管理局,有權落實社會大多數人支持的海濱項目,方可跳出「共識」的掣肘,否則在少數人持續反對下,將難以有任何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