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熱點 > 正文

大城市海濱高檔化 建豪宅掀爭議

2017-10-11

世界各地大城市如倫敦和悉尼等,近年都進行大型改造海濱計劃,目的是要把海濱的工業地帶,劃一改成高尚住宅區和文化中心。事實上,這種大型改建的文化近年席捲全球,為城市帶來嶄新面貌。

雖然不同城市的海濱發展,具有本身的特色,但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海濱區域加入高尚住宅區。這種做法引來不少爭議,有聲音批評發展海濱,不應等同盲目興建有落地玻璃和露台的海景豪宅。

沙灘海岸劃公共地區

海濱高檔化已經有數十年歷史,1950年代的芝加哥是第一批城市。當時芝加哥有大量富豪從市中心搬遷到郊區。為了應付富戶的住屋需求,有建築師建議借鑑密歇根湖成功以自然風光融入住宅區的例子,在芝加哥河邊興建高尚住宅區,結果海濱區徹底擺脫工業地帶的灰暗和稠密,變身為現代化住宅區。其後包括如英國和比利時等國家的城市,都參考芝加哥的做法,成功改造城市面貌。

各地的建築師和發展商看準海濱興建私人住宅的商機,積極購入海濱地皮發展成私人住宅。然而,一些地區如巴塞羅那、哥本哈根和奧斯陸嘗試採用另一方式發展海濱,成為了公私融合發展的先驅,把沙灘和海岸劃成公共地區。各城市均在海濱地區興建地標大樓,如倫敦的卡納萊托塔,這些大樓本身具建築美學,使海濱區變得更受注目。

建築師雖然為海濱區域注入美學,但都市化的城市規劃沒有實質轉變。這種現代化發展只追求海景景觀,要求所有住宅大樓加上落地玻璃和露台。荷蘭建築師則別出心裁,在艾斯貝赫興建浮屋群。岸邊的浮屋以橋連接,不受水位提升影響,為未來海濱理想居住模式帶來啟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