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第三季風投交易102億美元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 畢馬威昨發佈《風投脈搏》報告指出,內地公司在今年第三季錄得95宗風投交易,集資102億美元,當中包括一些大型交易,佔全球十大風投融資交易宗數的一半,在亞洲首12宗交易中佔據10宗,包括新聞引擎《今日頭條》籌集的20億美元和電動汽車製造商北京新能源汽車籌集的16億美元。

報告指出,內地的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以及其他技術使能(tech enablement)的新產業都吸引了大量投資,這個速度預計將會持續下去。科技巨頭企業也在尋求辦法建立自己的人工智能能力。許多公司正進行巨額投資去提升它們的技術能力,並擴大自己的人工智能團隊規模。

人工智能續成熱門題材

畢馬威中國客戶諮詢和創新事務主管合夥人查瑋亮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風險投資者幾個季度來最熱門的題材,問題在於如何才能將其整合到商業化產品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等行業正專注於將人工智能作為轉型數據分析的一種手段,但是人工智能在適用性方面,其可能性幾乎是無限的。不過他強調,「毫無疑問,它在未來幾年將繼續成為一種趨勢。」

報告亦指出,從全球來看,風險投資交易在2017年第三季度下降至2,672宗,是201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然而,總投資仍十分強勁,達394億美元,是2010年以來第四個金額最高的季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