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六地煉廠330億組建集團

2017-10-12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以來,國資委旗下的多家大型國企先後宣佈重組方案,重組之後的能源、航運、食品加工等企業都將成為行業的巨無霸。面對越來越巨大的對手,民營企業也不敢怠慢,近日,六家地方煉油廠(地煉廠)投資330億元人民幣組建集團,邁出民企抱團迎戰的一步。

路透社引述一家中國獨立煉廠的高管稱,包括該公司在內的六家獨立煉廠共同投資330億元人民幣組建合資企業,與中國國有巨頭以及後來崛起的大型民營化工企業展開競爭。

新公司命名山東煉化能源

新公司名為山東煉化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據山東東明石化集團副總裁張留成稱,投資方包括六家獨立石油加工廠,以及一個具有山東省政府背景的基金,公司於9月底註冊。

六家公司包括東明石化集團、山東清源集團、山東天弘化學有限公司、山東壽光魯清石化有限公司、無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和山東勝星化工有限公司。江蘇新海石化有限公司是東明子公司,也擁有股權。

最大股東東明石化持22.63%

內地最大獨立煉廠東明石化集團是山東煉化能源集團的最大股東,持有22.63%的股份。不過,新合資企業投資方的數量遠低於兩個發起人東明石化和山東清源集團最初預期的20家左右。

東明石化副總裁張留成表示,山東海洋集團旗下的一隻基金持有山東煉化能源集團22.59%的股份,是第二大股東。

這六家地煉業者所擁有的七家油廠,已從政府獲得的原油採購配額總計為一年2,300萬噸,約相當於每天46萬桶。新集團總體的年加工產能為3,260萬噸,相當於66.1萬桶/日。

集團計劃整合資金和資源,以便更有效率的生產燃料和化學品,協調規劃他們的生產、市場銷售、原油進口和投資。因為他們在這個日漸飽和的市場面對激烈競爭,且環保要求和稅務檢查的加強也讓他們備感壓力。

按照計劃,新集團將成為2016年初組建的原油採購聯盟的升級版。原先的採購聯盟由更多獨立煉廠組成,但沒有什麼成功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