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保監會擬加強險資內控機制

2017-10-11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保監會擬加強險資開展股權、不動產和金融產品投資內控機制,要求保險資金投資至少關注市場、法律、操作、道德及合規等風險,並定期檢查和評估投資相關制度的執行情況,持續跟蹤投資管理運作,定期評估投資風險,維護資產安全。

要求持續跟蹤投資管理運作

昨天刊於保監會網站的徵求意見稿指出,對於股權投資,保險機構應制定後續管理方案,持續關注或參與被投企業經營管理決策;跟蹤項目投後表現、監控項目投後風險,依據監管要求對投資項目開展資產風險分級,揭示保險資產的實際價值和風險程度;跟蹤分析宏觀經濟形勢、行業發展情況等因素對投資項目的經營及估值的影響;以及繳付出資款、回收本息分紅等投後資金往來事項。

徵求意見稿並要求,對於不動產投資,保險機構應關注項目權屬情況、生產經營和運營財務情況,項目公司的重大股權變化、重大違法違規及重大法律糾紛的情況,項目的信息披露情況;項目的後期開發進展、後續融資及估值情況;項目相關抵質押物、增信措施的有效性及變化情況等內容。

對於涉及金融產品的投資,保險機構應至少關注投資範圍、交易結構及投資標的合規風險;金融產品及投資對手信用風險;法律風險和投資決策風險;交易執行及投後管理風險;財務報告及信息披露風險。

另外,保險機構應對擬投資的金融產品進行充分評估,評估要素應包括管理人是否符合監管要求;是否具有良好的經營管理能力、投資管理能力和風險處置能力;擬投資金融產品的交易結構是否明晰,是否存在多層嵌套的情況,基礎資產是否符合監管要求;擬投資金融產品的信用評級是否符合監管要求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