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白貓集團擬悉售20%和黃白貓

2017-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知名日化品牌「白貓」擁有者的上海和黃白貓,上海白貓集團擬徹底清空。據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信息顯示,白貓集團擬將和黃白貓所有股權轉讓,從標的公司財務情況來看,和黃白貓2年多資不抵債。業內認為,「白貓」在經歷過滬港合營一段時日後,和其他日化巨頭品牌相較仍有差距,目前不排除和黃全盤接手情況,但如何盤活該品牌仍將面臨挑戰。

據轉讓信息披露,白貓集團正作價2.85億元(人民幣,下同)擬清空和黃白貓20%股權。目前和黃白貓合計有三個股東,分別是香港日用化工產品有限公司持股62%、白貓集團持股20%、以及和記黃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持股18%。

2年多以來資不抵債

另從轉讓中的財務指標來看,自2015年至2017年8月31日,和黃白貓均出現負債大於資產情況,據上海宏大東亞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審計報告,其2015年負債10.41億元,2016年負債15.47億元,今年截至8月31日負債達14.07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和黃白貓的前身為老牌國企白貓集團旗下的上海白貓有限公司,當年長和系擬打造「日化帝國」,和黃中國於2005年底從白貓集團手中收購了白貓股權。之後白貓集團還將「白貓」商標轉給和黃白貓,和黃中國為強攻品牌市場還曾向和黃白貓增資10億元。

和黃接手白貓之後,雖然一直試圖借老牌國貨重振品牌雄風,但日化業內人士認為,白貓和其他內地年銷過百億元的品牌相比較,仍有不少差距。

市傳和黃或全盤接手

值得一提的是,和黃白貓此次轉讓股權中,老股東並未放棄行使優先購買權,因此有市場人士猜測和黃會全盤接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