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發揮海外僑胞優勢 維護促進祖國統一

2017-10-12
■9月28日,俞正聲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的全體代表,並發表講話。 中新社■9月28日,俞正聲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的全體代表,並發表講話。 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9月28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的全體代表。他強調,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將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福祉,也將為海外僑胞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廣大僑胞要繼承弘揚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在當日舉行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上,來自五大洲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餘名僑界知名人士以及國內涉僑部門負責人作為應聘顧問、常務理事和理事出席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當選為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屆理事會會長,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當選為常務副會長。

是次會議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海外華人、華僑的交流合作,成為凝聚中國各界人士與海外華人華僑,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盛會。

以僑為橋 增進各國交往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成立於1990年11月,是由中國大陸各界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及有關團體自願結成的全國性、聯合性、非盈利性社會組織,宗旨是廣泛聯繫海外及港澳台僑界人士及團體,增進友好情誼,發展合作交流,受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業務指導。

俞正聲在會見時指出,中國海外交流協會作為中國政府聯繫海外僑胞、開展民間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紐帶,成立近30年來,不斷深化與海外僑胞的聯誼交往,以僑為橋,在促進中外經濟、科技、文教等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和促進國家統一,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當前,中國的發展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俞正聲強調,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將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福祉,也將為海外僑胞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廣大僑胞要繼承弘揚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俞正聲四點希望寄予海外僑胞

俞正聲向廣大海外僑胞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友好合作。要更好地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充分發揮融通中外的橋樑作用,客觀真實地向各國民眾介紹中國國情和發展進步,為中國改革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二是加強互助協作,共謀僑社僑胞福祉。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以維護和促進僑社和諧為己任,在涉及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海外僑胞生存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團結一心、加強協作,不斷增強凝聚力和影響力。三是把握歷史機遇,參與民族復興大業。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參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為民族復興大業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四是堅守民族大義,維護促進祖國統一。要緊密團結在民族復興的旗幟下,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分裂破壞行徑,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道路上作出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